“葛优躺”这图不是你想用就能用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葛优躺”这图不是你想用就能用

葛优诉沪江教育侵权获赔2000元

来源:上海法治报
2023-03-21 15:26

原标题:“葛优躺”这图不是你想用就能用(主题)

葛优诉沪江教育侵权获赔2000元(副题)

上海法治报讯(记者 陈颖婷)企查查APP显示,3月20日,葛优与上海行藏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用名: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行藏公司)网络侵权责任纠纷一审判决书公开。

文书显示,原告葛优诉称,被告行藏公司未经他授权许可,于2016年7月21日在其主办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沪江法语”中发布了标题为《葛优躺也能火!怎么用法语描述这个魔性又时髦的躺?》的配图文章。行藏公司在未经授权许可的情况下,擅自在该文章中使用葛优的肖像图片,旨在利用网络热点“葛优躺”及葛优的社会知名度引人关注,从而达到宣传推广其平台和业务的目的。行藏公司此举具有非常明显的商业属性,极易使众多浏览者及消费者误认为葛优与行藏公司存在某种合作关系,然而这与事实严重不符,使葛优蒙受外界诸多误解。为此葛优一方认为行藏公司侵权事实清楚,应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葛优请求法院判令行藏公司赔偿其各项经济损失15万元。

被告行藏公司辩称,公司发布的文章意图更多为保持公众号推送文章形式上的风趣活泼,且公司发布的并非是建立商品或服务与之关联的行为。公司发布的涉案文章都是在2016年知识产权意识不强的大环境下操作的,涉案文章在葛优2021年起诉公司时,就已经全面筛查删除下架。行藏公司还表示,除了这个案子,葛优之前也因相似的原因起诉公司,涉及到的文章都是2016年发布,当时公司均对两案做出了高额的调解赔偿。本次被诉案件虽然是2016年发布,葛优2020年取证,但公司在意识到后已主动下架,公司发布涉案文章的行为主观恶意不大。在行藏公司看来,葛优主张经济损失与损害后果不匹配,葛优代理律师的代理期限等权属证据、主张合理损失的证据不完整,不能证明有权代理葛优起诉以及无法证明对葛优造成的侵权后果,缺乏造成侵害损害的事实,无相应公证书、发票等依据的情况下,并未提供任何证据证明涉案文章给葛优造成了损失。该公司还表示,“葛优躺”这一话题成为热点主要来自于影视剧《我爱我家》里的角色定位以及网络传播背景下形成的相关文化现象。一般的公众也不会认为行藏公司利用葛优的知名度为其企业经营做广告宣传,也不会将葛优视为行藏公司的商业代言人。涉案文章涉及的“葛优躺”图片少、体量微、画质模糊,公司也未就该文章获得收益,公司的行为未对葛优的个人声誉造成损害以及不良影响,反而为葛优发挥了正面的积极宣传的作用,对葛优造成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公司目的并非用于商业目的,而是认同和欣赏葛优的剧照带来的文化热潮,且在公司的公众号文章中并没有商业销售的链接,公司也未因涉案系列图片而获取任何利益。行藏公司还表示,葛优存在批量诉讼,结合他的诉讼主张,其存在恶意维权的事实。

法院认为,被告行藏公司未经许可发布文章使用葛优肖像图片,应当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原告葛优要求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的诉讼请求于法有据。最终,法院判决上海行藏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涉案微信公众号中向葛优赔礼道歉,并赔偿葛优经济损失2000元。记者查阅裁判文书网后发现,涉及“葛优躺”图片的案件已达600件。据了解,“葛优躺”的图片来自于电视剧《我爱我家》中纪春生的一个经典剧照,后来经过网友二次创作成为了网络热梗“葛优躺”。2016年,“葛优躺”表情包在网络上走红。近几年,葛优以侵犯肖像权为由将相关企业和账号起诉到法院,已经打了上百场官司,大部分都以胜诉告终,获得赔偿金额几千元至上万元不等。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