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受助到助人,最美志愿者杨明川把消防知识送入千家万户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受助到助人,最美志愿者杨明川把消防知识送入千家万户

来源:羊城晚报
2023-03-21 14:11

原标题:

从受助到助人,广东省最美志愿者杨明川:(引题)

把消防知识送入千家万户(主题)

文/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旭

行走在深圳街头,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一块块户外大屏常常填满消防知识,一座座“红房子”吸引前来参观的学生,一台台AED一体机在城市里分布得越来越广……在深圳的各个细微角落,深圳市消防志愿者联合会会长杨明川倾注了不少心血。今年3月,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正式公布2022年度广东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杨明川获评2022年度广东省最美志愿者。

杨明川(右)在工作中 图/受访者提供

把目光投向消防救援

杨明川来自贵州凯里的一个小镇。20年前,小镇上的人家普遍都比较贫困,杨明川家的经济条件也不好,当地高考升学率相当低。幸运的是,杨明川在“烛光行动”“春蕾行动”等公益项目的帮扶下考上本科院校,并在“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资助下顺利完成学业。“得到这么多资助,我才能从贵州大山走出,来到深圳。”杨明川说,“我一直记得有句话叫‘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觉得,我应该对社会做些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

大学毕业后,杨明川在深圳找了一份公益属性较强的工作。有一次,他和一位开着豪华轿车的老同事去修水表。在路上,杨明川很不理解地问老同事:“你都这么有钱了,为啥还要去做这些?”老同事告诉他:“明川,我们做的是公益事业,早去一点,人家就早一点喝上水。”这一番对话深深印在杨明川脑海里,他更加坚定做公益的决心。

“我觉得我们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已经很多了,我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点其他的事情。”杨明川回忆,借助自己后来入职的深圳市城市公安安全技术研究院平台,他把目光投向了消防救援。“消防救援队伍是非常重要的应急救援力量,只有防、消、宣综合发力,才能减少火灾事故发生。宣传到位了,大家的防火意识提高了,事故也就少了。”杨明川说。

在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业务指导下,杨明川联合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等单位,于2022年7月成立了深圳市消防志愿者联合会,开展实体化运营。据悉,这是全国首个消防志愿者联合会。截至目前,深圳市消防志愿者联合会已有超过12万名消防志愿者。

用行动守护“城市脉搏”

作为深圳市消防志愿者联合会会长,杨明川不断创新消防宣传模式,让消防宣传变得更加形式多样。比如,通过创新“小型站+科普基地+志愿服务站”消防基层宣传模式,联动社区、全市中小学开展常态化志愿科普服务,推动深圳400多个小型消防站挂牌消防志愿服务站,为深圳市民提供知识宣传、教育培训等面向社会的消防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五分钟可达”消防知识便民学习圈。

杨明川还积极构建线下的公益宣传渠道,和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依托办公楼宇、住宅小区等重点场所打造宣传阵地。2022年,双方共投入4600多块户外大屏参与消防知识宣贯。同时,杨明川积极促进志愿服务与企业社会责任相融合,牵头整合多家爱心企业资源,推出“黄金四分钟”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项目,以合作企业产品销售收益补贴购买AED、提供给公众使用的志愿服务模式,在全市铺设2258台AED一体机,节约财政投入近8000万元。遍布全市公共场所的AED一体机不仅是“救命神器”,一体机上的屏幕也成为宣传消防常识的“科普阵地”。

自2022年4月开始,杨明川联合消防救援队伍,带领志愿者团队在深圳市罗湖区、龙岗区、龙华区等地开展多场消防志愿者助残系列活动。针对残疾人不同的消防宣传需求,采用“靶向”宣教模式,向近700名残疾人及其家庭提供灭火器使用、火灾逃生自救等志愿服务,派发定制版消防宣传物料近3000份。

在杨明川的办公室里,一件“红马甲”常年挂在门后的挂钩上。这件“红马甲”陪伴了他很多年。自2016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来,杨明川身穿“红马甲”,志愿服务时数累计超过1000小时。从受助者转变为施助者,他带领一批批“当代雷锋”,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