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身边的“加油站”:天津红桥区总工会打造“1+N”职工思想引领矩阵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职工身边的“加油站”:天津红桥区总工会打造“1+N”职工思想引领矩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20 07:48

原标题:天津红桥区总打造“1+N”职工思想引领矩阵,凝聚奋进力量——(引题)

职工身边的“加油站”(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玺 通讯员 程志会 赵萌萌

连日来,一批又一批职工会员走进天津市红桥区职工思想引领主阵地和32个分阵地,聆听劳模宣讲、互动交流,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自2021年以来,红桥区总工会将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作为“置顶”工作推进,打造接地气的“1+N”职工思想引领矩阵,即红桥区职工思想引领主阵地和N个不同类型分阵地建设,让广大职工学习提升有了“身边的加油站”。2022年,红桥区职工思想引领主阵地被命名为天津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依靠职工办好“主阵地”

“我经常在丁字沽街域内送外卖,那边有社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休息、充电、喝水都特别方便!”正在红桥区职工思想引领主阵地参观的外卖骑手张晓洪看到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分布图时说。

红桥区职工思想引领主阵地位于该区职工服务中心内,以“强化职工思想引领 凝聚建功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为主题,分为领导关怀、百年工运史、弘扬“三个精神”、奋进“十四五”4个篇章。

“突出引领、教育功能,使广大职工能够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将‘我爱红桥’根植于心。”红桥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孙玉龙告诉记者。

在主阵地打造过程中,红桥区总工会面向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征集意见、建议和展览照片、实物等,联系走访225个单位和242名劳模,查阅历史文献和文件1.8万件,搜集图片1.2万张、实物135件。主阵地自2021年8月开始筹备,在工作专班反复推敲和精心打磨下,甄选出300余张展览图片,最终在2022年5月试开展。

截至目前,该阵地已接待集体参观70余场,参观人数1500余人,成为红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党员干部培训教育基地。

一企一策建设“分阵地”

2021年以来,红桥区总工会多次召开推动会,推行“一企一策”“一阵地一品牌”,委派工会干部包保职工思想引领分阵地建设。

“区总工会还指导我们开展党建大讲堂、公益普法三人行等活动,帮助我们用活用好用足阵地资源。”天津文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时岩告诉记者。

“延伸工会工作‘触角’需要更多接地气的方法,我们提升打造了咸阳北路街道红色先锋驿站和三条石街道北开花园社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孙玉龙说,区总工会还在社区打造工会小院讲堂,在创新型企业重点打造劳模创新工作室,使矩阵特色鲜明,亮点纷呈。

截至目前,红桥区已在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的模范单位、劳动模范所在单位、街道社区,以及教育系统、卫生系统等建设布局了32个职工思想引领分阵地。

值得一提的是,红桥区职工思想引领阵地讲解员由区、街、社区工会干部和工会社会化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等构成,并分成多个梯队,形成一支懂知识懂理论、开口能讲工运史的队伍。

让劳模精神可感可知

在打造职工思想引领矩阵过程中,红桥区总工会结合基层单位发展历史、行业特点,选树了一批职工群众身边典型,让劳模精神可感可知。

红桥区卫健委作为卫生系统职工思想引领矩阵之一,打造了卫生系统的“1+N”矩阵,宣传先进个人和模范集体;区教育局打造了教育系统“1+7”职工思想引领矩阵,重点宣传教师身边的劳模先进,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以中铁隧道文化展馆为依托的中铁六院集团隧道院职工思想引领阵地,重点展现职工技术创新成果,激发创新热情;中华老字号正兴德茶庄职工思想引领阵地内,不仅有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相关论述,还涵盖企业文化和先进典型……

“我们发挥老劳模王月琴的示范作用,开启‘师带徒’培训和职工技能竞赛,推动了老字号创新发展。”正兴德茶庄东北角总店负责人李晖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