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着力村(社区)工会提质扩容 聘请协调员 推动“党工一肩挑”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滨海着力村(社区)工会提质扩容 聘请协调员 推动“党工一肩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19 07:25

原标题:江苏滨海着力村(社区)工会提质扩容(引题)

聘请协调员 推动“党工一肩挑”(主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伟 通讯员陈凯 刘义昂)“我被县总工会聘为村(社区)工会提质扩容协调员后,每月召开一次村(社区)工会工作办公会,帮助落实每家工会每年有3万元左右的工作经费,工会有2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职工有170平方米以上的培训活动室,促进30个村(社区)工会建设规范化,工会活动正常化”。近日,江苏省滨海县东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春燕介绍道。

据悉,滨海县总工会于2022年5月出台《关于着力村(社区)工会提质扩容的实施意见》,聘请各镇(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村(社区)工会建设协调员,提名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为村(社区)工会主席候选人,经选举任村(社区)工会主席,实行“党工一肩挑”。职工人数达1500人以上的村(社区)工会,配备一名专职副主席,设立工会专职副主席办公室。

同时,在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添加工会元素,由村(社区)党总支协调沟通,将部分农户进城闲置的“空关房”转化为工会活动房,确保每个村(社区)职工活动阵地不少于150平方米。做好村(社区)工会主席、专职副主席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确保每季度培训1次。村(社区)每年向工会投入1万元活动经费,县总工会每年补助村(社区)工会1万元,动员社会力量向村(社区)工会提供赞助,力争每个村(社区)工会每年有3万元左右的工作经费,让村(社区)工会建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滨海港镇党委副书记、村工会提质扩容协调员孟浩华提议,镇党委把工会工作纳入镇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党建带工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对村工会组织建设进行半年和年终考核。陈涛镇新滩村党总支书记张冲兼任村工会主席后,发挥工会引领作用,发展特色农业种植400亩,特色水产养殖270亩,兴办小微企业4家,促进300余名富余劳力进厂务工,搞山芋深加工,为农民工增收走出一条新路。

据滨海县政协副主席、县总工会主席程熙介绍,自村(社区)工会提质扩容活动开展以来,共聘请15名镇(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村(社区)工会建设协调员,推动新建村(社区)工会46家,并实行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党工一肩挑”,促进56个村(社区)工会达到县级规范化建设标准。村(社区)工会线上线下培训职工2600人次;化解劳动争议47起,使职工获得经济赔偿或补偿54万元;引领全县发展特色农业种植1.3万余亩,特色养殖6000余亩,兴办小微企业和农业龙头企业137家,促进5000余名劳力向职工转化,发挥本县资源优势,打造8个乡村旅游基地。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