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多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事、操心的事、揪心的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陕西工会用实干实绩开创工作新局面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多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事、操心的事、揪心的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19 07:18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原标题:陕西工会用实干实绩开创工作新局面(引题)

“多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事、操心的事、揪心的事”(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通讯员 祝盼

返回工作岗位后,全国政协委员、陕西西安古都放心早餐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淑惠第一时间前往社区调研,“人人都会变老,养老既是‘关键小事’,又是涉及千家万户的大事,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优势,加速推进社区养老中的老年助餐工作。”

3月15日,陕西省总工会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一线职工、劳模工匠代表受邀参加。座谈会上,王淑惠提出了一个想法:是否可以将社区老年助餐工作与工会相关工作相结合?

“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和课题,工会将加强对接,建议从老年职工较多的国有企业、老旧社区做起,进行老年助餐试点工作。”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当即表示。

紧接着,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动车组机械师董宏涛提出了“建立产业工人终身培训学习制度”的建议,在现场引起热议。

“本次全国两会,有很多涉及职工的建议提案,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职工维权帮扶等,涉及的问题都很具体,这些都是职工关心的事、操心的事、揪心的事,而职工关注的热点,就是工会工作的重点。聚焦两会关于职工的热点问题,陕西工会要用实干实绩推动解决好诉求和工作上的难点堵点,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才能增强职工对工会的信任和信赖,开创陕西工会工作新局面。”郭大为说。

据了解,过去一年,陕西工会围绕主责主业,“坚持多干党委想干的事,多帮政府干好正在干的事,多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事、操心的事、揪心的事”,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在用好机制、搭好平台方面,命名表彰“梦桃式班组”50个,评选40名“三秦工匠”,开展劳模工匠先进事迹宣讲1700余场;主动维权、依法维权,在全省新建集体协商制度企业945家,签订集体合同4948份,组建法制检查组,处理劳动争议案件1162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843.9万元;网上服务平台开展50余项普惠活动,惠及职工200多万人次;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建会1943个,行业工会联合会200个,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19.46万人。其中,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今年,陕西省总工会确立了“砥砺前行,善作善成,奋力开创陕西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方向。陕西省总从政治担当、服务大局、维权维稳、服务职工、自身建设5个方面,就如何开创新局面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全国两会精神为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进一步明确了着力点,注入了新动力。

“各级工会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全国两会精神,用职工爱听愿听的语言,开展具有‘工’字特色的宣传宣讲活动,让全国两会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走进职工心里。”郭大为强调,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把全国两会精神广泛宣传到广大职工中;要聚焦两会关于职工的热点问题,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要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动力,抓好当前重点工作。

日前,陕西各级工会已经迅速行动起来。省总组成调研组深入安康市等地,围绕加强县级工会工作展开调研。同时,紧锣密鼓部署加强基层工会建设。陕西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军要求:“加强工作联动,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借势借力破解制约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全力推进基层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咸阳市总工会推出了寻找“最美劳动者笑脸”活动,向13个县市区总工会和市直基层工会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广大摄影艺术工作者和职工摄影爱好者入企业、入社区、入工地,用“笑脸”反映新时代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近年来,咸阳市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本着‘职工文化精品化,精品文化群众化’的理念,以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工会工作,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咸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田一泓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