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读如春耕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读如春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19 01:39

原标题:春读如春耕

马庆民

“方春和时,草木群生之物皆有以自乐”。对我来说,春天里的乐事,怎能少得了读书之乐,正所谓:春读书,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

在明媚的春光里,一垂绿柳,一丛花蕊,一声鸟啼……都给人焕然一新的景象。取一本心仪的书,于郊外择一处草地而坐,在蔚蓝的天幕下慢慢地读,在和煦的春风里细细地品,无异于走进一座充满无穷妙趣的春山,那份美好自妙不可言。

在春日里读书,是撩人的,也是养心的,有诗云:“人心如良苗,得养乃滋长”。春读,就如在心田上春耕,将文字幼苗播种于心间土壤,伴着春日暖阳,随万物生长,遇春雨滋润,拔节而立,茁壮成长。所以,春读,是一种美丽的心情,是一种高雅的意境,亦是一种蓬勃向上的生命力。

也许是在农村长大的缘故,我打小就喜欢在春日山野里读书。记得那时的书包里常塞着一两本闲书,每天放学后就自顾自地奔向田野,在春风里寻找一棵开花的树,坐下来如痴如醉地读……徐徐东风令心情染上绿色,缕缕春阳让笑容随之明媚,阵阵书香让心灵无比澄澈。那份山野情趣、安然自得,是岁月这块橡皮擦,怎么也擦不去的印记。

读军校时,我依然喜欢在春日里读书,甚至常常趁午休时跑到围墙边静静地读。围墙外是一片农田,常见一老伯忙着春耕。有一次,老伯休息时跑过来与我聊了起来:“娃儿,又跑来读书哩,别把自己累坏喽!”

我回道:“老伯,读书可没有您耕田辛苦哦。”“那可不对,依俺看,耕田和读书那是一个理儿,耕田收获的是粮食,读书收获的是知识,都是辛苦事,但有盼头,你说对是不对?”说完,老伯笑盈盈地转身离去,继续忙起了耕田。

老伯一席话,让我想起了宋代诗人刘过写的一首《书院》:“力学如力耕,勤惰尔自知。但使书种多,会有岁稔时”。仔细一想,可不是嘛!读书和耕田一样,要想有好的收获,唯有多读书播下希望的种子,然后努力耕耘。于是乎,读书,有了动力;尤其春读,更成了一种执着,一种习惯。

无数次春日花下,我曾在汪曾祺的《人间草木》里挖掘习以为常的生活中隐藏着的细腻与温暖,让清澈明媚填满心胸;无数次在春日山顶,吟诵着林徽因的《你是人间四月天》,在山坡上感受春风拂面的熨帖,在灵动的文字里寻觅生命的色彩、拥抱浓烈的春天;无数次春日雨夜,一个人独坐,泡香茗一盏,捧经典一本,享春读之乐。倦了,揉揉眼睛,舒展下身子,安宁喜乐,掩卷深思,品书里书外苦涩甘甜,熄灯,一夜安眠……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春风拂面、草长莺飞、桃红柳绿,我想正如古人云: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一年中最绚烂多彩的时光,在春日里读书,是享受春天“耕种”的美好,更是奏响了一年之中奋进的序曲。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