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展困境未成年人居室微改造公益活动 首批36家“追光小屋”落地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开展困境未成年人居室微改造公益活动 首批36家“追光小屋”落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3-18 15:35

原标题:上海开展困境未成年人居室微改造公益活动 首批36家“追光小屋”落地

中新网上海3月18日电(陈嘉音 许婧)近日,上海团市委、上海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组织团各区委、各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联合爱心企业开展“萤火虫点亮计划”——困境未成年人居室微改造公益活动,拟在全市16个区,分批打造100间“追光小屋”,改善一批困境未成年人的居住环境。

17日,第一批“追光小屋”交付暨第二批启动仪式在沪举行。首批36家“追光小屋”在闵行、青浦、松江三区落地。

“变化太大了!空间大了,采光也变好了。”上海茸城社区平安服务社的社工小潘内心充满感慨。这原本是一间只配备了水电的毛坯房,房间没有大门,就连卫生间也只靠一层布来遮挡。帮扶对象星星和月月两姐妹就在这样的小房间内生活了多年。

随着姐妹二人不断长大,生活中的不便之处日益凸显。由于空间太过狭小,卧室的床总是顶着门,要想进门必须先从床上爬进去。姐妹俩没有单独的学习空间:姐姐在客厅饭桌上学习,妹妹在房间狭窄的角落里做作业。“小姐妹没有衣柜,衣服全放在飘窗上,导致房间的光线很暗,想和她们聊聊天都没有地方站。”小潘回忆道。

经过两天勘探、测量、选型、定设计方案,再到集中3天的改造提升,姐妹俩房间有了地板、房门、叠床,衣物也被收入了新添置的衣柜中,不再叠在飘窗上阻碍光线。两个人都有了独立的书桌,学习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小屋改造好后,星星和月月开心地搬进了新房间。看到崭新的家具和焕然一新的房间,姐妹俩和家人开心地向社工道谢。

目前,“追光小屋”项目正在分批推进中。作为“萤火虫点亮计划”的一部分,“追光小屋”旨在通过改善学习生活环境、提供陪伴式关爱,点亮一批困境未成年人成长的道路。

有时,“追光小屋”还会进行“二次加工”。来自青浦区的社工朱文就在改造完成后发现了新问题:原本不在改造范围内的卫生间存在严重的排水问题。

原来,在与爱心企业商讨方案初期,帮扶对象的爷爷奶奶并没有提及卫生间会出现严重的反水问题。后来社工及时向站里反馈,与爱心企业多次协商沟通、制定方案,最终解决了一家人的“心病”。

“环境的改造提升了孩子的幸福感,也能更加直接地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心关爱。”朱文说道。

近年来,上海团市委、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通过筹集物资发放“爱心上海”大礼包、发动青少年事务社工开展陪伴式成长关爱等形式,为上海困境青少年开展常态化帮扶。

上海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拟于6月底前完成第二批32间居室微改造工作,9月底前完成第三批,今年在全市16个区打造100间“追光小屋”。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