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天地 | 水龙头的守护者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班组天地 | 水龙头的守护者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3-18 08:29

原标题:水龙头的守护者

水是生命之源,守护城市供水安全是事关百姓健康生活的大事。在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大兴分公司化验室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白大褂,每天采样、化验、检测,统计各项水质数据,守护一方平安保障水质安全。

这个建筑面积468平方米的化验室配备了二十余台先进水质检测设备和设施,涵盖《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地下水质量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要求的常规检验项目和常规净水材料及药剂检验项目。

面对近年来水源多样化、水质复杂化的局面,化验室增加了多个重点点位监控,保质保量完成日常检测任务的同时对检测数据进行整理汇总,保障水质安全。

去年5月8日凌晨,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公司临时启用了网格化管理模式,黄村水厂化验室班长赵鹏收到驻厂紧急通知,主动请缨奔赴奔赴保障水质生产的第一线,他把家中孩子托付给父母照顾,舍小家顾大家。他说:“作为黄村水厂化验室班长,自己有义务站出来,累点困点没关系,都能挺过去。”

一个多月的时间,他按时完成每一项检测任务,发现异常情况时加密监测,并及时采取措施、查明原因、控制风险、消除影响,守护出厂水水质安全。

为更好响应“少出门、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的号召,水质采样的方式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化验室主任助理马明杰,每天一大早就要穿好防护服,到各个水厂、管网点采集水样。

“穿上厚厚的‘盔甲’,开车、上卫生间、接打电话都非常不方便,工作期间要坚持不喝水。”马明杰说。等回到实验室,他马上穿上白大褂,投入到水质检测工作中。对余氯、浊度、氨氮等十余种指标数据进行检测、记录、汇总、上报,强化信息沟通联动。

“水质安全保障是广大用户非常关切的事情,做好水质采样与检测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的辛苦并不算什么。”马明杰总是这样说,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供水人的责任和担当,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王欣)

拧紧列车运行“安全阀”

刘芳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机务段女子制动班组中的一员,该班组共有6名女青工,主要负责天津机务段配属的112台机车上的中继阀、重联阀、紧急制动阀、电动放风阀等列车安全重要部件保养维修工作,保证列车安全停、安全行。

机车制动系统上的阀件共有数十种,重量不等,最轻的也有十几斤,重的达30多斤。6名女工整日在检修台、机车上低头摆弄这些铁疙瘩,一天下来,每人要拆卸、紧固大小螺栓1400多个。

“每个阀件都关乎列车安全和旅客的生命安全,不敢丝毫马虎。”今年23岁的白璐说。

女子制动班组成立以来,累计维修大小制动阀件数万个,从未发生过失误,保证了列车安全运行,荣获了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先进班组称号。(窦世强)

测绘十年 不忘初心

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第一工程公司测量班组成立于2004年,业务范围涵盖“水”“能”“城”三大领域,是具备丰富施工经验的专业测量班组。该班组曾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四川省优秀测绘工程奖铜奖等多项荣誉。(报送单位:中国水电五局)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