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场招聘创机会 就业帮扶结硕果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专场招聘创机会 就业帮扶结硕果

来源:中国网
2023-03-18 14:14

原标题:专场招聘创机会 就业帮扶结硕果

中国网讯(记者孙玥)3月16日,由中国残联、教育部、人社部联合主办的2023年全国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帮扶行动暨河南省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郑州举行。当天上午,招聘会吸引了133家招聘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岗位种类97种,岗位数量达1175个,1000多名应聘应届残疾人毕业生参与其中。

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特殊教育学院,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王颖等领导登台,手触电子大屏,共同启动2023年全国高校残疾毕业生就业帮扶行动。启动仪式上,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赖伟受程凯的委托,代表中国残联向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给予的重视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残联的年度重点工作,通过数据比对,在毕业生离校前一对一摸清底数并提供精准服务,对每一名有就业需求的毕业生提供一次就业需求调查、精准就业指导,开发更多岗位,提供见习实习机会。”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主任赖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在中国残联的组织下,各地正处于一对一精准服务阶段,包括开展残疾人招聘会、提供岗前培训、岗位推荐等。通过这些具体的努力,2022年,全国有就业意愿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率超过85%。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指出,高校残疾人毕业生是残疾人中的佼佼者,是残疾人就业的主力军。全国各级残联要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精神,以组织开展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帮扶行动为载体,“一生一案”制定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帮扶措施,专场专项开展就业帮扶行动,线上线下结合拓宽就业渠道,为高校残疾人大学生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的就业帮扶服务,努力促进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并以高校残疾人大学生就业为龙头,带动残疾人就业工作全面推进,取得突破。

除了用好国家的好政策,河南省残联及相关院校也在不断推动校企合作资源,积极对接企业用人单位,将残疾毕业生“带上路”、“扶上马”、“送一程”。在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郑州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21级音乐学一班的学生高静雅成功入选郑州师范学院残疾人艺术团。她在残疾人大学生就业需求座谈会上表示,参加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等演出和比赛的经历,不仅提升了眼界,也让她的专业素养有了飞跃。“在校期间,我也积极地参加了省内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文艺演出、加入了服务于残疾人心理健康的“天使艺术工坊”、“无声艺术设计创意产品创业工坊”等公益志愿活动项目,这些创新创业的志愿活动项目,为我以后的就业、创业提供了新的思路,从而让我无惧毕业和就业。”

高校残疾人毕业生是残疾人中的优质人力资源,2023年,高校残疾人毕业生达到31843人,创历年新高,他们的就业状况直接关乎3万个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通过比对高校残疾人在校生基本信息,结合“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逐步实现对高校残疾人在校生的“一对一”精准帮扶;通过鼓励引导社会资源参与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选取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作为高校残疾人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发挥优质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逐步消除就业歧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积极支持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良好环境。通过各行各业的不断努力,就业帮扶活动定会取得丰硕成果,残疾人毕业生也必将通过辛勤劳动成就自己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