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细品,只为奉献一缕醇香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匠心细品,只为奉献一缕醇香

来源:中工网
2023-03-18 14:00

在今年的2977名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来自酒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共计10位,省国井集团研究所副所长董丹华便是其中一位。

作为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董丹华荣获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山东省劳动模范、齐鲁首席技师、鲁食工匠、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鲁酒品酒大师、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白酒行业技术能手、山东省轻工行业技术能手等荣誉,她始终如一的坚守在白酒酿造和工艺创新的岗位上,用工匠精神履行着技术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与酒结缘,一生只为一件事。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董丹华一直在国井集团从事酒体设计和白酒品评工作,现任国井集团高级品酒师、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国家级白酒评委,全国白酒行业职业技能教师。“成为一名精雕细琢的工匠人,是我的职业理想,在国井集团工作的这些年里,我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白酒的技术研究”。

“一事精致,足以动人。心在一艺,其艺必工。”董丹华在大学里学习的就是与酿酒相关的专业,在工作中,她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技术能力,积极研究新课题,制定了短、中、长期计划,用“优选法”和“概率法”等科学方法进行数以万计的反复试验,在她持之以恒的坚持下,一个个消费者喜爱的新产品接连问世。

“我是国井人,我心怀热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最终奉献给消费者一瓶瓶醇香舒适的美酒。”她说,尤其是勾调环节,有时候为了一个新产品,要成百上千遍地去调试,最后才能成为符合消费者要求的完美产品,面对枯燥无味的工作,她却当成乐趣。在认真学习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她不断地“学中自创”,提出只有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才能研制出消费者喜爱的产品。

在导师中国首届品酒状元、国井集团总工程师张锋国的指导下,董丹华主持和参与了众多重点科研项目。参与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中“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子课题“白酒酿造微生物菌种资源挖掘与生产应用评价”的研究,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传统产业类)重点项目“白酒酿造微生物及特征风味物质研究”的研究。

多年来,国井集团坚持“科技酿造卓越品质”,充分凝聚科技人才力量,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在同行业率先成立企业科学技术协会,建立“科技工作者之家”。与江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进行人才团队培养,不但建有中国白酒行业首家国家级张锋国技能大师工作室,还建有中国白酒行业首家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平台,成为科研人才高地,为企业加速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科技研发与创新,为国井以及中国白酒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在国井集团对人才和科研的大力支持保障下,自参加工作以来,董丹华用其扎实的理论基础及精湛的品评技能为国井集团赢得了无数荣誉。参与研发的国井、扳倒井系列白酒多次荣获“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金奖”“青酌奖”“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中国白酒感官质量奖”“中国黄淮流域白酒核心产区标志产品奖”“齐鲁白酒酒体设计金奖”“山东省白酒感官质量特别大奖”“山东省白酒感官质量奖”等大奖。

从当初的酒业小白成长为业界大师,董丹华的成长之路并不平坦。她也曾在艰难中探索,在黑暗中前行,但凭借着对白酒行业的满腔热爱,她迅速成长,成为新一代白酒科研从业者心中的航标。作为人大代表,董丹华感受到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她牢记职责使命和家乡人民的重托,履行神圣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最大力量。

(据山东工人报消息 柴学)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