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维权找工会,“娘家人”就在身边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16个市、136个县(市、区)全部建立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实体阵地,提供全链条专业服务——

职工维权找工会,“娘家人”就在身边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2-04 07:16

原标题:山东16个市、136个县(市、区)全部建立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实体阵地,提供全链条专业服务——(引题)

职工维权找工会,“娘家人”就在身边(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张犁

“2022年,全省各级工会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6.2万余人次,比2019年翻了3倍;调解、代理仲裁和诉讼案件2万余件,比2019年翻了6倍。”近年来,山东省总工会强力推进法律援助服务实体阵地建设,努力打造“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在您身边”品牌,旗帜鲜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赢得了党政认可和职工点赞。

夯实实体化阵地

“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如果缺乏有效平台和载体,就会让职工群众产生服务是‘花架子’的印象。”山东省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姜卫红说,只有建成让职工随时随地看得见、找得到、可以申诉的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实体阵地,才能让职工切身感受到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就在身边。

经反复调查研究,山东省总工会决定把资源和精力放在加强基层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实体阵地建设上,制定建设方案和评价细则,从阵地建设、人员配备、活动载体、经费保障等方面作出安排,确保全省市、县两级工会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统一进度推进法律援助服务实体阵地建设。

在山东全省16个市、136个县(市、区)全部建立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实体阵地的基础上,山东各级工会积极推动实体阵地向镇街、企业延伸,构建起以市、县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实体阵地为中枢、镇街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站点为支撑、企业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点为基点的工会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体系,实现了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全覆盖的目标。

“我们区的镇街全部建立了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站,百人以上企业全部建立了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点,这大大提高了工会法律援助服务的效率。”临沂市罗庄区总工会负责人说。

为推动法律援助服务实体阵地与网络空间相互融合,山东省总还依托“齐鲁工惠”APP,建立了山东省工会法律服务管理系统,职工扫码即可进行法律咨询、申请法律援助,全天候为职工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

提供全链条专业服务

实体阵地要实现有效运作,专业人才必不可少。

实体平台建起来后,山东各级工会把工会法律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放到重要位置,多措并举筑牢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工作的专业基础。一方面不断提升工会干部法律专业素养,另一方面充分运用购买服务这一市场化手段,购买专业律师服务,组建各级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律师团。

近年来,山东各级工会联合司法行政部门,择优遴选了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热心于职工维权事业的优秀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等2200余人,组建了山东省职工法律服务人才库。据统计,目前山东全省已建立起一支由4000余名工会干部、劳动关系协调师、劳动争议调解员、专业律师、法律服务志愿者等组成的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工作者队伍,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14.9万余人次,调解、代理仲裁和诉讼案件5.3万余件,有力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同时,山东各级工会积极与人社、法院、司法等部门建立了劳动争议调处协作机制,全省市县两级工会全部建立“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室,积极参与劳动争议案件诉前调解。与法院调解平台对接,开展在线调解,已入驻调解组织143家,调解员732人,山东工会线上调解案件数量连续两年保持全国工会第一。

与此同时,为降低职工群众法律维权成本,山东最大限度简化工会法律援助审批手续、审核流程。针对农民工申请支付劳动报酬或者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方面的合法维权诉求,工会提供“零门槛”法律援助服务,真正做到“应援尽援”。

打造工会工作品牌

数据显示,2022年,山东全省各级工会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6.2万余人次,调解、代理仲裁和诉讼案件2万余件。许多职工因为接受了工会法律援助服务,真正认识工会、了解工会、记住工会,发自内心地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

山东省总工会顺势而为,将普法宣传教育纳入工会法律援助服务实体阵地的功能模块之中。依托实体阵地场地资源和专业力量支撑,以“‘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为载体,面向职工尤其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菜单式”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打造工会普法工作品牌。截至目前,山东各级工会组建了279支法律服务队,2022年开展普法宣传870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1万份,提供法律咨询4.1万人次,惠及职工15.1万人次。

依托实体阵地持续深入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山东各级工会以《山东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出台为契机,对劳动关系矛盾多发、职工法律援助个案较为集中的用人单位,通过实地检查、网络巡查、风险评估等方式开展劳动用工“法治体检”活动,排查劳动关系风险隐患。2022年,山东各级工会深入8230家企业开展劳动用工“法治体检”活动,出具体检报告3414份。

“从实体阵地由无到有、法律援助工作由弱到强的过程中,我们体会到党委、政府对工会的关注度显著提升、职工群众对工会的认可度显著提升、社会各界对工会的知晓度显著提升,职工有事找工会、解决问题靠工会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山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东风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