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 李明:筑梦煤海的测量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 李明:筑梦煤海的测量人

来源:焦作日报
2022-12-16 20:50

原标题:筑梦煤海的测量人(主题)

——记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焦煤集团九里山矿地测科主任师李明(副题)

焦作日报记者 李新和 通讯员 孟福生

他目光异常坚定,双手由于常年使用测量仪器早已磨出老茧;一个点、一条直线、一组数据,14年简单枯燥的工作,他用精准测量为矿井护航;百米井下、毫厘之间,他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彰显一名测量人对工作的热爱。他就是九里山矿地测科主任师李明。2022年5月,李明被省总工会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

1

李明在开展测量工作。焦作日记者 李新和 摄

负重前行,当好“探路者”

测量工作就像煤矿安全生产的眼睛,只有把眼睛擦亮了,矿井安全发展的路的才能走好走稳。李明在日常工作中,十几年如一日地扮演着“探路者”的角色。

2008年7月,从河南工程学院工程测量专业毕业后,他选择扎根矿山。14年来,为了及时给矿井的安全生产提供精准的数据保障,他每天背负15公斤重的测量仪器——全站仪,穿梭于井下巷道之间,一干就是七八个小时。为了确保观测条件,在遮挡物较多的巷道内,他经常是蹲着甚至是跪在地面进行观测,放中腰线、定方向、核准坡度、填图,测量工作一气呵成。

“身为煤矿测量人,煤矿测量的精度要求很高,测量专业人员技能体现在三个方面:读图、计算和测量,一个小小的误差就会导致测量偏差,都会影响巷道的贯穿、空间距离还有高程的偏差问题,对矿井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谈及测量工作,李明坚定地说。

去年11月,李明带领同事到矿井14煤柱运煤联络巷进行复测,由于年久失修,巷道内部分地段积水严重,大家都说等巷道内排水结束再进行测量。为了及早获得测绘数据,缓解矿井工作面接替的压力,李明不敢耽搁,带头蹚进齐腰深的水中进行测量,两三个小时下来,他的腿都冻麻木了。

据了解,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参与百余条巷道的线路复测、工程精测工作,精准贯通69条巷道。

精益求精,成就“测量大拿”

九里山矿作为煤与瓦斯高突出矿井,矿井水文地质类型为极复杂型,是享誉全国的高瓦斯突出矿井,而在实际安全生产中,地质测量的精准性直接决定了巷道在哪儿开挖、走向如何把握、双向开挖的巷道能否无缝对接,这都必须靠精准的数据说话,每一毫米都事关工程的顺利推进与矿井后期安全运行。

作为矿井测量工程师的李明始终秉持“只有苦练才能熟练,只有熟练才能精准”的信念,工作之余会将各种测量仪器抱出来细究其原理,练习其操作过程。

井下条件不比地面,为了更好地贴合现场实际,他还自制场景,找一间采光不好的房间,拉上窗帘还原井下幽暗的环境,在地面随机放几块砖模拟井下凹凸不平的底板……对各个测量流程他都以秒计时,一直练到信手拈来都能准确无误,真正把技能变成“本能”。

多年的练习成就了李明的一手绝活,普通测量人员五六分钟才能完成仪器安设,他只需要一分钟左右便可轻松完成。精确到秒的角度计算,他心算的速度甚至比普通人按计算器还要快。

2020年,焦作市职工技能比武的赛场上,李明更以理论成绩满分、实操测量全程时长9分12秒、闭合误差±3秒的成绩一举打破赛事记录,摘得桂冠。凭借优异表现,他也被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评为“技术标兵”。一时间,“测量大拿”的称号传遍矿山。由于工作突出,李明先后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焦煤集团劳动模范”“焦煤集团大工匠”“焦煤集团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孜孜以求,筑梦精测人生

对于李明来说,每次下井工作,他都要求自己用心去做、认真去干,做到事小用心不少、事小标准不低。14年里,从经纬仪、全站仪、GPS到RTK,随着技术、工具的不断发展,李明学习、创新的空间越来越大。

“科里的各种仪器,李明永远是第一个会使用的,而且也是用的最好的。”谈及李明的工作,地测科科长李雷这么说。

前段时间,地测科来了一名“新成员”——进口的拓普康全站仪。为了搞懂它,李明硬是对照英文词典花了一个月,把一百多页的全英说明书给吃透,还将仪器使用方法分享给同事。除此之外,RTK、华测GNSS接收机、LANDSTAR软件操作系统等一批先进仪器和工程测量软件也都是由他率先摸索、使用、推广。2022年3月,李明还将各类仪器的操作方法制作成教学视频,上传至企业微信平台并附以使用心得,真正让更多的测量人员熟悉掌握。

随着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掘进方法的大力普及,快速的综合机械化掘进已成为煤矿巷道掘进的主流,大型综合机械化设备虽然有力地保证了巷道掘进的速度,但大型设备占用大量巷道空间,导致导线点间通视情况差,测绘时布设导线困难,直接影响施测速度。由于支导线的精度与测站数息息相关,为了解决此问题,李明通过不断实测摸索,总结出一种虚拟后视点延长导线的方法,在两导线点之间补设一个导线点。该点不参与导线计算,仅用于作为后视点,不仅保证了测量速度,且不影响导线精度,有效保证了机械化巷道掘进的施测能力,并在全矿进行推广。

井下测量方面,为了更适用导线点布设于巷顶的情况,在使用激光全站仪测量时,他推广使用悬挂棱镜法,大大提高了导线测量的精度;地面测量方面,为了提高矿区沉降监测、地籍测量工作的准确度,他积极引入不受时间限制的卫星导航定位测量(GNSS测量),测量精度实现了由分米级向厘米级的飞跃。

“弘扬工匠精神、筑梦精测人生”是对李明十几年如一日测量工作最真实的写照。如今已过而立之年的李明,依然扎根在煤海一线,为矿井生产和工友安全提供精准数据。

(原载于2022年6月8日焦作日报)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