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年广西工匠 | 沈帆:水轮发电机组的“健康守护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年广西工匠 | 沈帆:水轮发电机组的“健康守护者”

来源:桂工网
2022-12-05 20:53

【2021年广西工匠】

原标题:

沈帆:水轮发电机组的“健康守护者”

人物核心提示:沈帆,广西桂冠大化水力发电总厂检修维护部副主任,水轮发电机组设备检修专家。坚守岗位十二载的他,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用知识和智慧解决水轮发电机组故障,曾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明专利2项,获评2020年“河池工匠”。

工匠心声: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

点亮一盏灯并非难事,但守护万家灯火绝非易事。进厂12年来,他扎根一线,用知识和智慧解决水轮发电机组故障,为水轮发电机组的良好运行提供有力保障,他默默坚守,用汗水与执着书写着新时代电力工人独特风采,为企业和百姓送上源源不断的绿色清洁能源。他就是广西桂冠大化水力发电总厂检修维护部副主任沈帆。

1 (1)

勤学苦练终成行家里手

“高中时,父亲经营一家修理摩托车的店铺,周末闲暇时间,我都会到店里帮忙,修车的技能也是观摩父亲修车时学会的。”沈帆说,之所以从事水轮发电机组设备检修这项工作,是深受父亲的影响,父亲的修车店是他一展拳脚的小天地,承载了他对机械维修最初的热爱和梦想。

2010年,大学毕业的沈帆进入广西桂冠大化水力发电总厂百龙滩电站成为设备部机械班的一员。然而,仅有一定理论知识、实际工作经验几乎为零、对设备不熟悉等因素,让初入职场的沈帆无法独立完成日常的检修维护工作,身心都面临巨大挑战。

美好的梦想,离不开努力奋斗。抱着对机械维修的热爱,奉行着“干中学、学中干”的理念,白天他跟着师傅跑现场,熟悉设备结构、机组维修调试过程,观摩学习维修安装技术和经验;晚上他在宿舍查找资料,潜心钻研,将白天跟班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与所学的理论知识相结合,认真领会工艺意图。在他的裤兜里,永远揣着一本小本子,本子上留下的行行墨迹,都是他“偷师学艺”的印记。

与时间赛跑、以实践打磨,厚积薄发、逐渐成长——机械班专责、班长……沈帆终于成长为机组检修的行家里手。

2 (1)

年轻有为勇挑重担解难题

“工作时的沈帆心无旁骛,对待机组检修任务总是精益求精,不达精品标准决不罢休,还很喜欢挑战难题。”沈帆的同事们说。

记得有一年,百龙滩机组4号机在机组水轮机改造过程中,使用原拆卸工艺,最后造成8个导叶下部短轴关节轴承损坏,有4个因无法拆卸最后采取破坏性方法进行拆卸,因而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沈帆知晓这一情况后,立即深入现场,查看情况,连夜研究图纸设计,反复琢磨,大胆设计并提出了采用液压原理进行导叶下关节轴承的拆卸工艺,顺利完成接下来的检修任务。

后来,在6号机检修工作中,沈帆带领团队成员大胆尝试应用了该项工艺,并将6号机导叶下关节轴承成功拆卸,破解了因强拆造成经济损失这一难题。同时,一个导叶下部短轴的拆卸时间缩短到5至8分钟,整台机组导叶下短轴拆卸工作时长也由原来的19天缩短至1天完成。6号机比上台机组足足节省了18天的检修工期,为企业创造200多万元利润。该拆卸工艺获得中国电力市场协会“2020年电力企业科技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2016年,地处云南四川交接的香格里拉电力公司去学水电站进入筹备投产发电阶段,需要公司抽派骨干前往开展技术指导工作。此次援助任务委派到了沈帆身上。

去学水电站地处云南四川交接处,深处藏族区域,地势海拔高,自然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从驻地前往电站的路程,遇上雨雪天气,时常会有山体滑坡的发生。

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沈帆二话不说就接受了任务。“妻子了解我的工作性质,此行工作,她叮嘱最多的就是保重身体。”沈帆说,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他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援助工作中。

其间,沈帆参与分析解决机组多次盘车不成功、机组上导轴瓦温度过高、油槽内透平油自循环效果差等技术难题,为该水电站顺利投产发电作出了积极贡献。“圆满完成公司交派的任务,也是对自身工作能力的一次检阅。”沈帆说。

3 (1)

凝心聚力不断创新传承

“一个人的技术经验,只有应用到企业集体的创新工作中,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优势。”在追求技术创新的道路上,沈帆更看重自己的技术经验与企业发展的完美结合。

于是,在日常检修维护工作中,沈帆不断思考、总结、提炼,积极提出技术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带领检修队伍高质量完成总厂机组检修工作,设备缺陷大幅下降,每年为企业节省检修费用500余万元。沈帆带头在厂里成立“水力发电技术技能开发创新工作室”,带领工作室开展多项活动课题,切实解决现场技术难题。截止到2021年,沈帆共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明专利2项,专利均在日常检修维护工作中得到推广,有效提高了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可靠性。同时,他还获得集团公司发明奖1项、科技进步奖1项,行业科技成果奖6项,QC小组获得成果奖3项,他发表的论文被中国知识资源总库收录1篇。

此外,沈帆还很注重班组管理,注重凝聚职工向心力,强化传帮带作用,提高职工业务技能。机组中心测量是每一次大修必备的工作,这是一项精益求精地技术活,要求机组中心测量误差不大于0.05毫米,这个数字比一根头发丝还小。对于这一精细偏差,沈帆掌握得恰到好处。为让技术传承下去,遇上机组大修时,他都会手把手地教,让徒弟逐渐成长为班组里的一把好手。(梁俪莹)

(原载于2022年6月22日桂工网)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