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四届吉林工匠 | 宋晓庆:深耕技艺 坚守匠心酿好酒 - 省市工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四届吉林工匠 | 宋晓庆:深耕技艺 坚守匠心酿好酒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22-12-02 16:00

原标题:深耕技艺 坚守匠心酿好酒(主题)

——记新怀德酒业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工程师宋晓庆(副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伊海龙

近日,吉林省新怀德酒业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工程师宋晓庆被授予“吉林工匠”荣誉称呼。她曾先后多次在全国酒类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了“全国酿酒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及优秀奖等多项荣誉。其研发勾调的新怀德蓝柔系列产品多次在具有酒界奥斯卡之称的“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中获得了中国赛区白酒唯一大金奖、金奖、银奖,夺得了此项赛事的大满贯。

走进宋晓庆的工作室,迎面扑来了浓郁的酒香,在两侧的展示架上,摆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琳琅满目的酒品以及各式的调味酒。年纪轻轻的她,却早已熟悉各种酒的特性,调酒、品酒成为她生活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从一杯酒中便能尝尽人生百态,回味悠长。只是短短几十秒,宋晓庆就能把酒的主要特征和成分讲清楚。

1

宋晓庆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国家一级品酒师、国家级评委、国家级高级酿酒师。宋晓庆默默地在生产一线的最前沿工作了10多年,切实发挥了传帮带作用,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研发的一线技术人才,创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出一支业务能力强,创新积极性高的科研队伍和酿酒队伍,培育了一批酒类创新人才,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并通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及努力,在白酒酿造及勾调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宋晓庆认为,酿酒的过程其实就是在酿造人生。酿酒掌控着粮食变为琼浆玉液的全过程,水分子与酒分子的紧密结合,使高纯度的白酒散发着灵动的气息,越久越香。在白酒酿造及勾调一线工作已有10多年的宋晓庆,加班已成为生活常态。她说:“想做好酒是不容易的。影响酒质的因素有很多,每一步操作都要格外谨慎。”因此,她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酿酒工艺的学习和实践中。

要成为一名合格酿酒师的宋晓庆,除了对现场技术参数把关外,还跟着工人一起进行上甑、摘酒的酿酒操作。在进行品酒训练时,每天都会按计划进行上百余杯的白酒样品品评训练,不停地摇、不停地品、不停地闻,每一次品酒要先用舌尖咂一咂,然后再用舌根品味,体验着酒的浓、淡、醇、烈、香、苦、甜,且每杯只吸取3到5毫升,掌握了技巧的她开始感觉每一滴酒都像在舌尖上舞动的精灵,认识它们成了一种挑战自己的趣事。

2

宋晓庆注重实践经验的积累,投入大量精力进行技术研发及创新。在东北冬夏温差大,微生物发酵不稳定的情况下,实现了技术突破,创新工艺酿造出东北馥郁芝香型白酒,形成了吉林地区独有的馥郁芝香型白酒酿造工艺,申请了企业标准的同时也申请了国家专利。

宋晓庆将独特培育适合东北气候的冰雪玫瑰花进行了多次的酿造试验,从花朵采摘的季节到选用酿造所用花的部位及酿造的工艺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反复试验及理论数据分析,多次的品鉴,最终确定了冰雪玫瑰酒的酿造工艺。同时获得了技术类院校的支持,取得了冰雪玫瑰酒独特香味物质及成份数据。此项冰雪玫瑰酒的酿造工艺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此款产品现已投入到市场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同时,提出了利用恒温恒湿的地下洞藏进行储酒方法,使新酒在恒温恒湿的地下储酒洞内更好的氧化老熟,促进新酒的老熟。从酿酒到储存造就了新怀德酒独树一帜的风格。

宋晓庆多年努力的同时也取得了丰厚的回报,在2015年至2017三年间,其研发、设计勾调的“怀德洞藏酒”“健隆小红粮酒”及“新怀德蓝柔白酒”分别获得了具有酒界奥斯卡之称的“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的银奖、金奖、大金奖,2016年获得了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中国赛区白酒唯一大金奖。

宋晓庆感言:“我所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无论是一名管理人员,还是一名一线员工,我们都应当用辛勤劳动追求梦想,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把简单的事情做精致,把复杂的事情做精准,以卓越的劳动创造争做新时代的大国工匠。”

(原载于2022年5月6日中国吉林网)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