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19内蒙古“北疆工匠” |韩吉雨:投身于奶源技术创新 为农牧民提供精准有效服务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19内蒙古“北疆工匠” |韩吉雨:投身于奶源技术创新 为农牧民提供精准有效服务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2022-11-14 16:42

原标题:

投身于奶源技术创新 为农牧民提供精准有效服务(主题)

——记“北疆工匠”伊利集团奶科院营养中心副主任韩吉雨(副题)

呼和浩特日报记者 吕会生

他,一直践行“工匠精神”,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坚持走在奶源基地最前线,走进最需要技术精准帮扶的养殖场里,将服务的脚印留在每座牧场每栋栏舍里、每座青贮窖下、每座犊牛岛前;他不断打磨技术研发能力,不断开发新产品、新技术,为牧场降本增效;他就是伊利集团奶科院营养中心副主任韩吉雨。

2009年,韩吉雨从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与医学学院毕业,获得动物营养与饲料博士学位,之后到伊利集团就职,主要从事奶牛养殖技术研究和服务工作,他十年如一日奔走在田间地头、奶源牧场,坚持工作在基层一线,创立了奶牛养殖营养服务体系。“我的工作就是养好牛,保证奶源的安全 。”韩吉雨说。

韩吉雨自入职伊利集团以来,他先后主持参与了“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内蒙古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等科技项目研究,2011年“农牧交错区奶业现代化生产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项目获内蒙古科技厅科学进步奖一等奖。2013年,“农牧交错区奶牛养殖技术规范建立与高产核心牛群构建”项目获得中国工商联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奶牛营养评估体系的建立和推广”项目获得市政府颁发的“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4年,韩吉雨创建了奶牛营养评估体系,集成了奶牛饲养及相关环节十几项关键技术。营养评估体系通过国家奶牛产业体系技术平台在全国范围进行推广应用,有利于奶牛养殖标准化体系的完善,在奶牛养殖中发挥指导作用,填补了奶业营养服务技术的空白。目前,韩吉雨创建的奶牛营养评估体系已得到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认可,通过标准化技术的应用,降低了养殖成本,增加牧场效益。为持久优化技术成果,他实地走访调研牧场、发现问题、识别改善点,思考如何基于大数据平台做好奶牛营养评估工作,进一步升级了“大数据”服务体系。

“如何才能在饲养端通过营养饲喂技术生产天然功能性奶产品呢?”这在全国乃至整个行业都是少有的前沿性研究,韩吉雨不怕困难,迎难而上,查阅大量国内外文献资料,开展可行性研究分析,设计试验方案,去牧场开展试验,深入研究探索,蹲守牧场、拌料投料、记录数据,在他的努力下,伊利集团成功申请发明专利《奶牛饲料添加物及应用和得到的含DHA的液态奶及其奶制品》。2018年,伊利集团依据这项独创的发明专利技术,生产出了国内第一款QQ星原生DHA纯牛奶,为亿万儿童开创了“原生营养”的健康乳品新纪元。至此,从原料乳端提升乳品质的梦想终成真。

如今,韩吉雨在伊利集团已经有了“北疆工匠”韩吉雨创新工作室,依托这一平台,他在推动社会奶源牧场养殖技术提高的同时,针对牧场不同层次人才进行了梯队建设,对牧场管理人员和基层技术人员进行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培训,通过现场指导、现场培训、网络培训等模式,先后培训1000多人次,涉及牧场信息管理、奶牛饲养管理、营养代谢病防控、营养评估等多个方面。

2018年1月,韩吉雨担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以来,多次与组内委员进行深入探讨,积极为内蒙古自治区奶业的发展和行业的繁荣积极建言献策。履职一年多,他积极践行伊利集团提出的“四个联结机制”,帮助农牧民提高收入,实现伊利集团与农牧民的共赢。

今年,韩吉雨被内蒙古总工会选为内蒙古“北疆工匠”。韩吉雨表示,他将继续守匠心、践匠品,投身于奶源业务技术服务和技术创新,为农牧民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为推动乳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伊利制造的“品质革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原载于2019年11月27日《呼和浩特日报》)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