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何菲:传承“梦桃精神” - 全国纺织行业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批中国纺织大工匠|何菲:传承“梦桃精神”

来源:中工网
2022-11-10 13:30

【工匠绝活】

★ 创新细纱长车值车、落纱工作法,通过大量的试验,总结出将清洁和值车工作分离、值车和落纱工作合并的新型细纱机值车、落纱工作法,不但提高了效率,节约了用工,而且增加了产量;

★ 创新细纱长车粗纱宝塔式分段,有效改善落纱工整段换纱不及时造成的空粗纱、小纱巴、络筒打纱难的现状;

★ 推行值车落纱一人负责工作制,并在梦桃小组率先试行,成功后在车间进行全面推广,40台车节约用工12人。

她,历经14年在纺纱岗位上练就了扎实的操作技能;

她,以老一辈纺织劳模赵梦桃为榜样,践行和传承“梦桃精神”;

她,就是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赵梦桃小组生产组长——何菲。

1

2005年,不到十八岁的何菲从咸阳纺校毕业进入陕西国棉一厂。当时师傅一边手把手教何菲如何快速接头,一边告诫她技能是职工安身立命的本钱,别看不上挡车工这个行当,行行出状元。花季年龄的何菲暗自思忖,既然进了工厂,就要干得像模像样,不能给师傅丢脸。怀揣着这份信念,何菲刻苦训练,面对8小时将近20公里的巡回路线,以及高温和噪音的工作环境,何菲从没喊过苦、叫过累。为了练就扎实的操作技能,她基本上手不离纱线,无论是走在路上,还是坐在宿舍里,都在练习,手指硬是被软软的棉纱勒出了一道道口子。功夫不负有心人,仅用了3个月时间,何菲的操作技术就达到了进厂一两年职工的操作水平,夺得了新工比武第一名。

由于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何菲被分到了全国著名班组——赵梦桃小组工作,从此她对自己的要求就更加严格了。为了不拖小组后腿,工作中她做足了“认真”二字,为提高自身素质,以适应现代化纺织行业发展的要求,她先后学习了《棉纺基础》《纺部工人培训教材》《纺织材料学》等书籍,不断总结值车工作要领,加强班中巡回,抓好计划、产量、机台现场的清洁。在各级检查中,何菲的工作质量最过硬,无扣分情况,受到车间、班组的一致好评,很快就融入了赵梦桃小组这个大家庭。

身为梦桃小组一员,何菲在小组轮班过程中,遇到环境差质量难的困难岗时,总是主动请缨,她非常有心,一边操作,一边观察机台的特点,不出一个班,就对易出现的故障和断头原因了如指掌,然后针对机台特点,重点防范,对症下药,老虎车很快被她驯服,且无扣分,质量好,产量高。小组有新品种试纺时,她总是主动挑战,虚心请教,和小组骨干一起进行探讨,并能以最快的速度摸索出一套适应新品的机台清洁操作方法。作为值车工,她追求技术新突破,利用空闲时间掌握了别人需脱岗学习两个月的落纱技术,成为小组的多面手。

2015年企业退城入园后,大量的熟练工离开了工作岗位,小组面临人员紧张、新工不断增多、管理难度加大等一系列的问题。在最困难的时候,何菲接任了赵梦桃小组党小组组长一职,成为赵梦桃小组第十三任组长。

作为全国著名标兵小组的组长,何菲心里压力很大,面对小组人员不断更迭、新工不断增多的问题,如何做好小组工作,继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是她首先思考的问题。为了尽快提高小组新工的整体操作水平,何菲把自己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们,并和她们每天在班中至少抽出20分钟练习单项,对组员进行单项绕头和换粗纱测定。在她的悉心帮教和督促下,小组青工的操作技术水平进步很快,成为小组生产的中坚。小组在90后组员达89.5%的情况下,操作优一级率依然由75%上升到92%。

面对企业新引进的设备,何菲和小组组员一起探索细纱长车值车、落纱工作法。通过大量的试验,总结出将清洁和值车工作分离、值车和落纱工作合并的新型细纱机值车、落纱工作法,不但提高了效率,节约了用工,而且增加了产量,得到了车间和公司的一致肯定,在全厂得到推广。

2017年五一前夕,赵梦桃小组被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十大“最美职工”荣誉称号。何菲及小组其余7名组员受邀到首都北京,参加了由中央电视台、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2017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