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一届津门工匠|中船重工707所彭健生:匠心雕琢“海洋梦”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一届津门工匠|中船重工707所彭健生:匠心雕琢“海洋梦”

来源:北方网
2022-11-09 14:38

原标题:

中船重工707所彭健生:匠心雕琢“海洋梦”

天津北方网讯:“这是电机轴。”彭健生举着一小根铅笔粗的金属棍儿让记者看,“表面有32条空间对数螺旋槽,您能看见吗?”

记者聚精会神地反复观看,没看见旋槽的影子,用手摸也没感觉到。“这一点不奇怪,因为每条槽深0.005 ±0.001毫米,槽深差严格控制在0.001毫米以内。”彭健生平静地解释说,“0.001毫米是什么概念?比头发丝直径的1/70还细小!这是普通人根本无法感知的精度。”

看似貌不惊人的小小电机轴却是军用舰船惯性导航装备上的关键零件。能完成这种超级精度加工任务者在中船重工707所磨工班只有四个人,而彭健生是其中最优秀的,他加工的零件成品率高达99%。对彭健生来说,能够掌握如此精度的加工技艺是他这个数控专业科班生以前没想到的事。“对于一般生产企业来讲,磨工件达零点零几毫米的已经算是高精度了。要达到军工产品要求的超级精度标准,绝非易事!”

记者看到,彭健生用于加工电机轴的设备是精密数控万能磨床。早上开机后,他本能地把手放在主轴箱,通过它的震动来迅速判定出设备的状态。用他的话说,“这磨床是有‘脾气’的,通过维护让它休息好、达到热平衡,它才会很好地配合操作者顺利完成生产意图。”正是靠日复一日的摸索、熟悉,彭健生与这台磨床结为“知己”,实现了人机高度融合。

想当初,为了攻克电机轴螺旋槽的精密加工技术难关,彭健生独创性地将平行砂轮修成梯形砂轮,并在半年的时间里,把单位多年库存的200多个报废轴全部加工了一遍。经过上万遍的刻苦练习,彭健生在工作中练就了“耳听”的独门绝技,成功在新设备上完成了所有型号电机轴螺旋槽的数控加工。由此总结的螺旋槽数控加工八步操作法,将生产效率提高了4至5倍,确保了重点型号的装备列装部队,并填补了国内工艺技术空白。

在彭健生看来,“工匠精神”是指工匠不仅要具有高超、精湛的技能,还要有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以及对本职工作的认同感、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承接某预研项目核心零件超小孔加工任务时,面对从没接触过的铝基复合材料加工性非常差的困难,彭健生毫不畏惧,从磨杆到磨头,从磨粒型号到磨粒尺寸,凭借自身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技术,经过多次反复的工艺试验终于加工出达标产品。在参与某新型舰艇装备关键零件的批量生产中,彭健生再展身手,依靠平时练就的“二指力”技巧,将零件松紧恰到好处地装夹在磨床上,为后续加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经过多年的历练和积累,年仅34岁的彭健生已经成长为一位技术精湛、在惯性导航设备研制生产中贡献突出的技师,精通平磨、内外磨床、螺纹磨床和高精密万能磨床的操作技术,熟练掌握疏、松、脆、硬、难加工材料的加工诀窍,对陀螺仪中超小孔、细长轴和易变形结构均有独到的见解。

“说真的,每年加工几千套零件,可我到现在都没有看到自己加工的零件组装成设备是什么模样的。但我知道,在大海中驰骋的新型舰艇中就有我一份贡献。”彭健生脸上绽放出了笑容。(何会文)

(原载于2016年12月18日北方网)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