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一届津门工匠|孟祥飞:逐梦“天河” 造“国之重器”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一届津门工匠|孟祥飞:逐梦“天河” 造“国之重器”

来源:中工网
2022-11-09 14:31

孟祥飞是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十余年来,他一直工作在我国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应用技术研发与开拓一线,先后主持参与国家和省部级重点重大项目超过二十项,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科技奖等荣誉。

“‘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研制取得突破性进展,这是咱中国人自主研发的,当之无愧世界第一。”说起自己带队研发的“天河”系列计算机,孟祥飞充满着自豪感。

2009年,国家批准在天津滨海新区筹建首家国家超算中心,孟祥飞参与到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的研制。他和团队成员从改造机房、安装电缆机柜等“体力活”做起。躺在近40℃高温的地上安装设备、加班熬夜编写程序……最后仅用7个月时间完成了国外1年甚至1年半才能完成的安装测试任务,为“天河一号”研制成功提供了保证。

2010年,“天河一号”取得了计算性能世界第一的突破。“快有什么用,实际应用才是关键。”面对国际对“中国速度”的质疑,孟祥飞立下了“军令状”:“干不好‘天河’应用,我卷铺盖走人。”

“只懂计算机远远不够,必须要对具体领域里的内容有深刻理解。”孟祥飞说,“要解决这些问题,唯一的办法只有学习。”上下班的路上、出差的路上,都是他的“自习”时间,随身携带的行李包永远装满了书。

凭着这份执着和坚持,孟祥飞带领团队实现了“天河”大到模拟宇宙的形成演化,小到模拟一个个原子组合成新材料的过程。现在“天河”超级计算机在航空航天、气候气象、石油勘探、基因科技、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数十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累计支持重大创新突破和成果超过2500项。“天河”真正成为了“国之重器”。

新冠疫情暴发,孟祥飞又临危受命,利用超级计算为新冠治疗药物研发、疫苗研发提供技术支撑。他们研发的智能新冠CT影像辅助诊断系统,为近40家天津、北京、湖北等地医院和70余个科研团队提供技术支撑,为全国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面对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孟祥飞说,作为中国新一代科技工作者,他将和研发团队继续拼搏进取,用劳模精神为“国之重器”再书辉煌。

(原载于2022年8月5日《天津工人报》第一版 天津工人报记者李汝斌)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