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安徽工匠年度人物|“金耳朵”王学勇:为汽车“诊断” 为企业赋能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安徽工匠年度人物|“金耳朵”王学勇:为汽车“诊断” 为企业赋能

来源:中工网
2022-11-08 15:50

今年是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调整工、高级技师王学勇进入公司的第19个年头,也是对他而言极不平凡的一年。今年以来,他先是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而后当选全国“最美职工”。近日,他又站在了安徽工匠2021年度人物的领奖台上。博观约取,厚积薄发,荣誉背后是王学勇不懈的努力,是他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与毅力。

640

勤学苦练 磨出“金耳朵”

2003年6月,彼时的王学勇还是个不起眼的毛头小伙,刚到奇瑞公司的他,在总装车间底盘工段任装配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许小飞渐渐注意到了这个不善言辞的年轻人,“装配工作枯燥乏味,每天得重复几百次的相同动作,但他从不偷懒不说,还干得特别起劲。”经许小飞的推荐,同年8月,王学勇进入装调小组。

“汽车装调工就像为汽车做诊断的‘外科医生’,需要足够的耐心细致和过硬的专业技能。”王学勇说,那时,车间和实操技能实训场是他最常出现的地方。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提升技能,他还将整辆车的上万个零件全部拆开,逐一比对、排查。

640 (1)

久而久之,王学勇不仅总结出一套独特的分析和解决方法,还练就了一对“金耳朵”——仅凭聆听车辆行驶或部件运行时发出的异响,就能准确判断车辆的故障点,这让他在总装车间甚至整个奇瑞公司声名鹊起。但王学勇仍保持难得的淡然,“没啥好骄傲的,熟能生巧罢了。”

2011年,王学勇参加了全国第三届汽车装调工职业技能竞赛,不仅在SUV·MPV组别获得了个人竞赛一等奖,还被评为“技术操作能手”。

经验是最好的老师。因为先后参与了东方之子、瑞虎3、瑞虎7、瑞虎5X、星途LX和全新瑞虎7等十多款车型的新品试制,整车工艺和装配、电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及内饰返工调整已成为王学勇的“拿手好戏”。同时,他还在四轮定位、大灯检测、尾气分析及淋雨试验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经验。

不负众望 当好“中流柱”

一直以来,奇瑞公司十分注重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期间,王学勇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整车制造过程中,他针对整车电子电器部分、动力总成和底盘部分出现的各类问题,形成了专业性框架分析机制。

640 (2)

在参与整车试制项目验证阶段,王学勇主动提出改进类问题千余项,减少了工时浪费,并将车间22线新品投产预算人员从432人降低到现在的330人,直接缩减人工费用350万元;生产效率节拍由原来的163秒/车,提升到98秒/车。这些优化和改进大幅度降低了单车制造成本,累计在生产动能和材料方面下降236万元,减少设备投资资金126万元。

他还组织参与梳理21项运行模块管控方案,涵盖了设备运行参数、底盘集成模块、电路模块、动态检测线、液体加注模块、返工实操体系、汽车关键零部件装配工序、生产环境温度管控、汽车制冷模块、力矩、汽车密封淋雨检测、整车面漆保护等模块,方案运行过程中累计提出100余项问题整改意见。

640 (3)

2007年,在奇瑞公司开拓国际市场之初,由于海外员工的技能培训工作不够完善,导致大量有问题的车辆滞留在某海外基地的生产现场,无法及时交付客户。王学勇临危受命,迅速前往当地,进行技术支持、疑难杂症的判断和海外员工的培训工作。最终,经过27天的努力,他成功解决了600辆车上所有的疑难问题。

2017年,王学勇再次受奇瑞公司委托,远赴伊拉克市场,为新瑞虎3在伊拉克的量产保驾护航。40多天里,他和当地员工一同攻坚克难,不仅完成了生产线的工艺布置,还开展了售后服务技术人员培训,确保新瑞虎3在伊拉克也能得到优质的售后服务。

640 (4)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多年来,王学勇致力于为奇瑞公司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2013年,他成立了“调试线返工小组”,并担任培养汽车装调复合型高级技工人才主讲师。2017年,“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他被任命为技能大师工作带头人。

“我要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还要持续带出一批新时代技术工匠,和奇瑞公司一同秉持着‘匠心打造卓越品牌’的愿景,为其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汽车企业而努力奋斗。”王学勇语气坚定而自信。

(原载于5月22日安徽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 安徽工人日报记者夏梦)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