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四届山东“齐鲁大工匠”|杨德将:与大国重器共舞 创世界海工记录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四届山东“齐鲁大工匠”|杨德将:与大国重器共舞 创世界海工记录

来源:中工网
2022-11-08 14:15

他逐梦深蓝,与大国重器共舞:2017年5月18日,我国首次在南海神狐海域试采天然气水合物成功,成为全球领先掌握海底天然气水合物(也叫可燃冰)试采技术的国家。承担此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蓝鲸1号”,由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建造,杨德将负责整个平台精度及清洁度要求最高的高压氮气系统,经过反复试验,节流压井系统试验压力达到30000psi,创造世界海工行业最高压力记录。

他精益求精,屡创世界海工记录:从“蓝鲸1号”到“COSL号”再到“维京龙号”,参与30 多个大型海工项目建造,现场解决疑难杂症百余项,提出上百条创新改良方案,攻克许多由国际厂商垄断的钻井系统技术瓶颈。

s_66f46aa3d8fa4e5fbcc2373d69e0b1d1

他无私奉献,言传身教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技工,但他却一次次缺席孩子的家长会。

他叫杨德将,现任山东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管路安装班长。自1999年技校毕业参加工作,他默默坚守、孜孜以求,在平凡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劳动模范”“齐鲁最美职工”“山东省船舶行业杰出工匠”“烟台市优秀班组长”“烟台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获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不久前,他又被评为“齐鲁大工匠”。

2021年5月4日,“蓝鲸1号”从南海返回烟台,杨德将带领安装班的4名工人登上平台,开始重要的维护保养工作。“蓝鲸1号”从建造到交付到成功开采可燃冰再到例行返港维保,杨德将全程参与,“哪根管道有问题,哪里曾重复焊接过,我都门儿清。”

2015年,中集来福士承建了世界最大最先进的第七代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整个平台仅管路就有40000多根,这些错综复杂的液压管线像人体血管一样,牵一发而动全身。

要钻全世界最深的井,除了钻杆要更长,接管要省时,动力至关重要。2016年,“蓝鲸1号”压井管线系统开始安装,但超高压压力试验技术团队无法突破技术瓶颈,项目组找到了杨德将。做好这一项目需要克服“30000PSI”的管路压力,这在当时的海工界无人染指。杨德将当场提出23条整改意见,全部被技术中心鉴定后接纳。

起压、稳压、保压、泄压,试验、调整、完善、突破……为了完成任务,杨德将已记不清多少次和工友实地勘查,露天井架台变成了他们短期的“家”,定格在“210Mpa”海工界的压力记录自此诞生。而困难也远远不止于此,管路焊接误差必须控制在±0.1mm的精细要求同样给杨德将他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这就是份‘精细活’,以前我们做不到,但现在完全没问题,甚至做的比外国人更好。”杨德将骄傲地说。

在来福士公司第一条COSOI系列钻井平台建造中,公司安排杨德将负责全船施工难度最大的高压泥浆系统。这是一个实验压力22500PSI,安装精度要求0.1毫米管路系统。如果出现问题,整个项目将会功败垂成。在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参考的情况下,杨德将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带领班组硬是像绣花一样,完成了中国首个深水半潜钻井平台的管路安装。

2009年,即将交付荷兰的Jebsens项目遇到了部分验收问题。杨德将带领班组成员奔赴一线,24个小时不下船,硬是将原本需要20多天才能完成的700米管路预制及预处理工程缩短至7天,这一纪录在来福士至今无人超越。

杨德将不仅自己取得国家高级技师证书、申请国家专利8项,还开启“导师模式”,把培训课堂搬到检修现场,将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们。他在母校设立劳模工作室劳模工匠班,积极参与烟台市总工会“建功烟台·工会在行动”劳模工匠宣讲活动,为培养更多工匠人才承担社会责任。

(原载于2022年1月17日山东工会网 山东工人报记者 解全升 通讯员 梁晓燕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