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安徽工匠年度人物|吴雪良:精于工 匠于心 品于行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安徽工匠年度人物|吴雪良:精于工 匠于心 品于行

来源:中工网
2022-11-08 14:08

“简单的事情重复地做,你就成了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地做,你就成了赢家。”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过程中,安徽工匠2021年度人物、中建材(蚌埠)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雪良简单质朴的话语,道出了他工作多年技艺不断精湛的“秘诀”。扎根玻璃行业三十余年的他,一直致力于玻璃工艺研究、技术方案、工程设计及后期生产技术服务,攻关浮法玻璃生产气泡微缺陷、光学变形等工艺难题,将冷冰冰的玻璃赋予了科技力量。

1988年,吴雪良从武汉工业大学(现武汉理工大学)硅酸盐工程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国家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工作。自此,他便与玻璃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候,材料计算要到小数点后三位,我们需要反复修改那零点零零几的差错。尽管大家都知道制造材料会留较大的余量,但师傅们还是会非常严格要求我们。”吴雪良回忆道,“事后想来,师傅们是在告诫我做事一定要认真。”于是,他秉承着师傅们的教诲,在岗位上追求精益求精,力求每一道工序、每一件产品都做到极致。

640 (3)

30年来,我国的玻璃工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平板玻璃产量持续保持世界第一,成为玻璃制造大国。但十年前,以电子玻璃为代表的高端玻璃完全依赖进口。“举例来说,日常生活中的智能手机有四块玻璃,最上面的是高铝盖板玻璃,第二块是触控玻璃,下面两块是TFT液晶显示玻璃。这四块玻璃每年仍需从国外大量进口。”据吴雪良介绍,为了打破这种高端电子玻璃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凯盛集团先后建设了超薄触控玻璃生产线、超薄高铝盖板玻璃生产线、TFT液晶基板玻璃生产线。

科技创新的号角吹响了。吴雪良奉命负责一条70t/d触摸屏用超薄高铝盖板玻璃生产线建设和生产技术攻关。但是把图纸变为现实,将技术转化为产品,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建设初期,正值盛夏。38℃左右的天气,对于一个玻璃工作者来说只是高温作业的预热,围绕温度高达1600℃以上窑炉的操作才是真正的考验。吴雪良一次次地靠近1600℃的高温窑炉,观察窑炉内玻璃液的熔化状况,工装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从刚开始一次坚持不到2分钟,到一次能坚持15分钟,“多坚持一分钟就意味着能多一份发现。”吴雪良说,“攻关过程中每一次调整工艺、观察现场、等待结果都让人坐立不安。”

当时,顶着巨大压力的吴雪良将所有时间和精力都倾注其中,一边大量查阅国内外相关资料和论文,一边每天带着团队对上百个工艺参数进行核实调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近8个月的艰苦攻关后,吴雪良带领团队终于建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高铝盖板玻璃生产线,批量生产出凯盛一代高铝盖板玻璃产品,这也意味着消费者手机出现碎屏时,更换费用只需花费以前几分之一的价格。如今,公司的产品已从凯盛一代发展到凯盛五代。2020年8月,他带领团队研发出厚度仅有A4纸厚度三分之一、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原片,产品达国际领先水平。

640 (4)

“科研工作需要心无旁骛,需要专心致志,需要一丝不苟。吴总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工匠精神,一直感染着我们。”同事们不仅从吴雪良身上学习过硬的技术本领,也学到了他锲而不舍、坚韧执着的工作态度和迎难而上、刻苦攻坚的责任担当。

工作以来,吴雪良主持技术方案或直接参与工程设计及后期生产技术服务浮法及电子玻璃生产线项目70余条,与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凯盛科技股份联合,形成了国内唯一覆盖“高强玻璃—极薄薄化—高精度后加工”的全国产化超薄柔性玻璃产业链。他先后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建材行业优秀工程设计奖一等奖,授权国家专利25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被评为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安徽省115产业创新团队带头人等,多次获得集团劳动模范等称号。

640 (5)

创新永不止,深藏功与名。“作为玻璃生产一线的‘老兵’,我深深热爱这个行业。荣誉将会激励我继续深耕岗位、争取实现更大的突破。”作为安徽工匠2021年度人物之一,吴雪良显得无比谦虚和低调,他诚恳地表示,“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工匠们能加入到玻璃行业中来,汇小河、成江海,共同开创玻璃材料的美好未来。”

(原载于2022年5月20日安徽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 安徽工人日报记者胡佳佳)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