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届津门工匠|管延安:小螺丝成就超级工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届津门工匠|管延安:小螺丝成就超级工程

来源:中工网
2022-11-01 15:02

管延安是中交一航局二公司总技师,央视宣传的首批“大国工匠”,被誉为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先后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国质量工匠、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全国最美职工等荣誉。

日前,中交一航局二公司新入职的职工一早就换上工装,拿上笔和本,走进公司大国工匠创新工作室,一场关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学习会,在管延安朴实的讲述中展开。

“当工人就必须当个好工人;学技术就必须把技术学精。”“新时代的技能工人,不仅要埋头苦干,更要坚持创新,靠创新开出一条新路。”管延安向新职工讲述自己参与港珠澳大桥等工程建设的点滴过往,曾经的一幕幕仿佛就在眼前。

在港珠澳大桥工程建设中,33节巨型沉管,60多万颗螺丝,练就了管延安左右手拧螺丝均能实现误差不超过1毫米和听“音”辨隙的绝活儿,创造了零失误的深海奇迹。

结束港珠澳大桥工程建设后,管延安来到大连湾海底隧道,与曾经的“老战友”——“津平1”“津安2”“津安3”三艘港珠澳功勋船舶再度相逢。当时,为让船舶快速适应高寒施工,管延安与同事靠着“宁可自己挨冻,也要先让设备暖和”的劲头吃住在船上,昼夜坚守。吊运、紧固、安装,他们一遍又一遍操作着熟悉的工序,直至为所有装备装上了“暖房”。

在大连湾海底隧道,安装压载水泵及管系是舾装施工的一道关键工序。面对长达180米的曲折管系,管延安和团队将港珠澳大桥“零缝隙”的理念延伸到大连湾。每根水管重达300公斤,最狭窄的区域宽度仅为4.4米,管延安与工友们就靠着小推车,一步步、一点点拼接,最终实现了安装零缝隙。

“大家的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都很强,我要做的就是用工匠精神把大家团结起来,通过集体智慧多出成果,多培养人才。”这场学习会,管延安讲得真诚,新职工更是听得入神。

管延安说,是企业平台和“超级工程”让他收获了成长和不一样的经历,机械加工和锤子敲击的声音总是让他充满力量,只有坚守匠心,扎根一线,把平凡的事情做好,才是他的完美人生。

(原载于2022年8月22日《天津工人报》第一版 天津工人报记者崔晓雪)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