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2021内蒙古“北疆工匠”|孟强:于分毫处见真功夫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2021内蒙古“北疆工匠”|孟强:于分毫处见真功夫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22-11-01 14:54

原标题:

孟强:于分毫处见真功夫

内蒙古日报记者  高慧

“在滴加的关键时刻,需精确到0.01克,也就是一滴水的四分之一,这时空气仿佛都凝固了,好像狙击手进入了狙杀状态。”内蒙古航天红峡化工公司称量组组长孟强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状态。

1991年,毕业于内蒙古航天技校的孟强带着父辈“凭技术立身”的叮嘱,进入素有“固体火箭发动机摇篮”之称的红峡公司,在称量岗位一干就是30年,先后承担多种战略战术导弹、商业航天、固体运载等国家重大专项固体火箭发动机原材料的称量工作。

作为固体火箭发动机装药的首道工序,称量具有不可逆的特性。十几种原材料性能各异,不仅要对每种原材料的储存温度、湿度、避光性严格把控,还要对使用前的烘干温度、烘干时间、库存量了然于胸。最为关键的是,生产时的称取质量、添加顺序、加入时间、回皮精度……每一环都要求分毫不差。有的配方材料虽微量,但多加一滴就会造成数千万元的损失,导致火箭无法按照预定轨道精确飞行,甚至有可能在空中自毁。

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孟强总结的“一看、二想、三选、四吸、五滴、六查”添加配方材料的六字诀,成为了称量岗位的制胜秘籍。

“爱岗敬业不是单纯的加班加点,也不是按部就班、循规蹈矩地工作,一个有敬业精神的人必须要有创新的能力,才能在工作过程中不断探求、挖掘出自己的最大潜能。”孟强告诉记者。

30年来,在这个需要精神高度集中的岗位上,孟强不断总结经验,分析每一种原材料的操作方法,完善每一个操作细节,最终将物料称量误差由0.3%降低至0.1%内。

在公司转型升级的道路上,由孟强负责改造的称量质量控制系统,被誉为智能化改造的样板工程。但他并未止步于此,仍在反复思考需要采集的工艺参数,并根据设备运行程序逐一核实工艺记录的每一项数据,客观分析称量质量控制系统与预混控制系统的控制原理,最终打通两套系统的连接,实现预混机关键参数的实时采集、生成及导出功能,确保生产作业数据可追溯。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2021年12月30日,孟强获评内蒙古第五届“北疆工匠”荣誉称号。“布衣如金甲的车间司令员,知天命而仍问天,你心中发射着喷薄的火箭!”在那天的颁奖典礼上,这句独属于孟强的致敬词,再次诠释了匠心筑梦的精神!

“如果你问我,什么是工匠精神?那是对本职工作不变的热爱,对精益求精不懈的追求,对责任使命无悔的担当!”孟强铿锵有力地告诉记者。

(原载于2022年1月11日《内蒙古日报》)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