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届津门工匠|季海元:水电基础处理工程解疑难杂症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届津门工匠|季海元:水电基础处理工程解疑难杂症

来源:中工网
2022-10-31 16:22

参加工作20年来,季海元先后参建了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锦屏水电站二级辅助洞高压涌水处理工程、清远抽水蓄能电站基础补强处理工程等重难点工程,他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防渗墙、灌浆、强夯、振冲、桩基、大坝渗漏水处理等水电基础工程建设领域,勇挑重担、攻坚克难,解疑难杂症,成长为一名“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项目经理。2017年,季海元凭借自身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的专业态度和突出贡献,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妙方解决防渗墙涌水等疑难杂症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是黄河干流上的一座集减淤、防洪、防凌、供水灌溉、发电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水利工程,是治理开发黄河的关键性工程。中国水电基础局承担了当时国内最深的主坝防渗墙工程,并荣获“鲁班奖”。期间,季海元研制新型机具攻破了高压灌浆铸塞的问题,为小浪底水利枢纽如期投产发电提供了坚强的工期保障。

锦屏二级水电站利用雅砻江150km锦屏大河湾的天然里程,截弯取直开挖隧洞引水发电,本身具有日调节性能,与锦屏一级同步运行同样具有年调节特性。水电基础局负责承建辅助洞高压涌水处理工程,辅助洞由两条平行的单车道隧道组成(A、B洞),是锦屏一级、二级水电站前期工程的关键施工项目,其主要作用是沟通锦屏工程东、西端的交通,兼起到超前勘探洞的作用。在辅助洞掘进中东端A、B洞相继遇到了高压大流量突涌水,季海元和同事一起研发了高压涌水下的施工工艺及在动水条件下采用何种材料能实现封堵,成功解决了世界级难题,获得中国电建科学技术一等奖,为类似工程案例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高压激发广东抽水蓄能电站“堵漏”潜能

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是世界上最大型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之一,有利于提高西电东送输电网络向广东电网的极限输送能力和南方电网的综合经济效益,提高系统安全稳定水平,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2015年12月,水电基础局签订基础补强工程合同,施工内容为帷幕补强灌浆,通过穿越粘土心墙,采取帷幕灌浆达到补强处理效果。

本项目难度在于库区蓄水后坝基渗漏水处理,如何安全地通过粘土心墙坝进行钻孔、如何采取切实可行的密封措施防止钻基岩水进入心墙、如何确定在变质石英砂岩中的灌浆参数等,难度国内少见。项目部进场后,项目经理季海元面临的疑难问题很多,而且很多是国内首例,通过专家建议及对水库地质情况的分析,上水库渗漏主要可能存在的通道是混凝土盖板下的全强风化及弱风化的上带部位,如何采用合理的工法穿透黏土心墙,采用适合的工艺实现对心墙的保护是本项目的难点及重点。

季海元从机具选型及人员结构组成进行了精心的策划和组织,带领项目部做了4个月的灌浆试验,终于找到了穿心墙及保护的方法,并且也摸透了变质石英岩的特点,找到了合适的灌浆参数,也找到了适合的灌浆工艺,确定了灌浆材料。另外又对灌浆机具进行了研究,改进了灌浆塞、双管钻具,发明了离心割刀,使套管的重复利用率达到了99%以上,大大地节约了成本。

2016年9月份完成了上库补强施工,并成功的把渗漏水由85L/s减至10L/s,超预期的达到了堵漏效果,并且经过水科院专家认定,得到了业主及各方的高度认可。在此基础上又延伸了下库补强合同及副坝补强合同,比原合同的额度增加了一倍,这些工程在2016年底也全部完成,效果更是超乎预期。2017年2月,南方电网调峰调频清远蓄能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行亲自到水电基础局送锦旗表示感谢。

除了积极干好工程,季海元还务实好学、学以促用,先后参与研发的4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城市复杂环境深厚硬岩地连墙施工技术》荣获中国电建集团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些智力成果,已经陆续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原载于2019年7月1日《天津工人报》第三版 天津工人报记者王洪宇)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