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二届津门工匠|刘金军:技能精湛的钣金大师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二届津门工匠|刘金军:技能精湛的钣金大师

来源:中工网
2022-10-31 16:17

刘金军,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冷作钣金工第一名。中石化冷作钣金工技能大师;全国技术能手;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组织团队创新创效上百万元;获得局级优秀QC成果5项、技术革新项目20余项、省部级优秀创新项目2项、获得实用型国家发明专利2项。

20190621093614102356

刘金军在进行钢板切割下料。张世强 付强 摄

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他一直坚守石油化工工程建设第一线,运用切割分毫不差的钣金技术,解决施工现场技术难题,创新工法攻关专利,代领团队革新创效,彰显当代产业工人工匠精神,成为技能精湛的钣金技能大师。不久前,刘金军被评为2018年天津市“新时代职工创新创业之星”。

1996年8月,刘金军技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技术工人。参加工作21年来,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刘金军快速成长为石化行业中的领军人物。实习期间,他明显感觉到学校的理论知识无法满足现场复杂的施工需要,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一名优秀的技术工人。施工现场和宿舍成为了他生活的两个坐标点,自学技能书籍和研究图纸占据了他大部分业余时间,遇到困难就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们请教,如饥似渴地攫取着施工经验的养分,为后期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3年,刘金军代表中石化参加全国工程建设系统职业竞赛,此次竞赛设计组借鉴了国际大赛的相关内容,融入了识图、划线、切割、钻孔、组装、焊接、成型等各项技能操作,兼容了钳工、焊工、冷作钣金工的知识要点,较往届增加了难度。在赛前培训的150多个日子里,他每天晚睡早起刻苦训练,汗水浸湿了衣服,双手磨出了老茧,训练中熟练掌握每一道工序的操作,每天总是最后一个离开训练室。每天晚上室友都已熟睡的时候,他还在熟背理论考试试题,为了不影响室友休息,多少次看到他独自在宿舍走廊的尽头埋头苦读。最终,他在来自全国化建、解放军、电建、石化、建工、船舶工业、冶金、石油、水利水电等九大行业,共计140名参赛选手的大赛中脱颖而出。比赛中,他沉着、冷静,以精湛的技术和过硬的本领在赛场上勇夺冷作钣金工组金奖,取得个人总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赢得了荣誉。

2013年天津国家战略储备油库工程施工过程中,他对单枪头的火焰数控切割机进行改进,增加枪头,加长轨道,达到切割K型坡口的条件,他设想对10万立原油罐罐底边缘板(扇形板,一面圆弧,三面直口且带有坡口加削薄处理)采用火焰数控多枪头同时切割,一次完成。效率提高,而且大大地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在他改进设备的情况下8台10万立原油罐板材切割共计2928张,在短短的2个月时间里板材切割工作全部完成。为项目节约资金成本210多万元。在此次施工过程中他编写的“数控火焰切割机的改进与实用”项目被评为2014年天津市“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优秀项目,“提高大型储罐板材下料的预制精度与效率”项目被评为2015年天津市“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优秀项目。“提高10万立原油罐加固圈L型钢的预制精度”获得公司优秀QC成果。在储罐安装阶段他带领项目技术人员搞研发,针对施工现场需要煨弯的型材较多,外委加工费用高、运输难、时间长的问题,他发明了现场实用的“简易型材拉弯机”;针对大型储罐罐体附件安装与罐壁喷砂防腐施工他发明了“建筑吊篮横向移动挂钩”。

当前,以刘金军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已成为一线工作人员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他所负责的创新工作室,已完成“空气等离子切割技术在大型储罐施工中的运用”课题。在实际工作中,刘金军带领项目技术工人对薄板材的切断、开孔、挖补、板材、管材坡口等切割加工进行反复的调试,最终等离子切割的运用代替了原来的氧气乙炔火焰切割。此项课题为山东龙口项目节约各项资金120多万元。此项创新成果在公司其它项目得到了广泛的推广。

(原载于2019年6月21日《天津工人报》 天津工人报记者王洪宇 通讯员赵广慧)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