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信自强的奋斗姿态踏上新征程——见证党的二十大时光里的闪耀瞬间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自信自强的奋斗姿态踏上新征程——见证党的二十大时光里的闪耀瞬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0-24 08:06

原标题:以自信自强的奋斗姿态踏上新征程(主题)

——见证党的二十大时光里的闪耀瞬间(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郑莉 尹雪梅

10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14亿中国人的目光聚焦在首都北京,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东方的中国。

大会期间安排了2场“党代表通道”、5场记者招待会、5场集体采访,邀请有关部门、各代表团和基层一线代表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和奋斗故事,向全中国、全世界展示百年大党迈向新征程的坚定身影。

【镜头1】奋斗新起点

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前,首场“党代表通道”开启。90分钟的时间里,15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党代表走上通道,讲述他们的故事。

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代表年近八旬,依旧工作在科技报国一线,发明的菌草技术,帮助宁夏西海固1.75万农户摆脱了贫困。这种菌草也因此被称为“致富草”“幸福草”,并作为减贫经验传播到世界106个国家和地区。

67岁的朱有勇代表被乡亲们称为“农民院士”,他把实验室搬到了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帮助农民种出冬季马铃薯、林下中草药,还开办了农民技能培训班,让农民人人都有技能,家家都有收成。

他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党的二十大为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科技创新。

【镜头2】听部长们谈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能源局,中纪委、中组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生态环境部……5场记者招待会上,这些部门的负责同志用事实和数据,展示我国在各领域的发展变化。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到114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如今的中国,“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值降至2021年的30微克/立方米,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的面积约占全国陆域国土面积的18%,2021年全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2年下降34.4%……

一项项举措、一个个数据是最好的证明:告诉世界,中国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挑战、攻克难关、解决难题。

【镜头3】集体采访传来各地发展“好声音”

党的二十大期间,5场集体采访密集举行,各代表团的新闻发言人先后亮相,均由省部级官员担任。他们真诚作答,关系民生、发展、生态的话题吸引了中外记者的关注,不少金句妙语引发热议。

产业转型、科技创新、民生福祉、区域协调、江河湖海……新闻发言人讲述的每一个话题,都展示着新时代的“政绩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高质量发展”成为5场集体采访的关键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融入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这正是新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他们摆数据、讲事实,说新时代中国发展故事,刻画了一个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中国。

【镜头4】基层代表成为通道上的“流量明星”

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会后,第二场“党代表通道”开启。22位代表分6组步入通道,他们来自不同地区、从事不同行业,但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来自基层一线。

他们当中有锐意创新的科技工作者,有坚守建筑、制造、交通领域的技术工人,有守护草原、大山的基层干部。

“这20年我亲身经历了移动通信技术从3G追赶、4G并跑到5G领跑,现在我国已经成为这个领域世界最先进的国家”“我们塞罕坝要做的就是留子孙粮,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浓浓的绿色”“当看到一架架战机飞过头顶的时候,我的心跳声都与发动机的轰鸣声同频共振”……

自信自豪、奋斗创造,这些来自基层一线的党员,坚守平凡岗位,创造着伟大事业。他们,代表的正是中国共产党最广大的普通党员。

百年成就无比辉煌,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全党全国上下一心,正以自信自强的奋斗姿态踏上新征程。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