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党的二十大代表热议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

当好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0-21 07:11

原标题:党的二十大代表热议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引题)

当好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郑莉 尹雪梅

“我叫邓建军,纺织行业技术人员,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和江苏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我叫丛慧敏,畜牧种业科技工作者,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兼职副主席”“我叫文娟,一名电焊工,重庆市江津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在党的二十大代表中,有这样一批来自一线的代表,他们既是职工,也是工会主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把职工中的优秀代表和更多知职工爱职工懂职工的人充实到工会领导机构,是工会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的探索实践,也证明了这是工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有效路径。

“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实现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工会的奋斗目标,也是党的初心使命在工会的具体体现。这就要求各级工会必须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只有平时做得好,关键时刻才能做到一呼百应,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代表说。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半个月的时间里,江苏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代表一天都没得闲。除了带领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马不停蹄改造设备外,他还特意抽出几天时间,与产业工人、制造企业管理者座谈,把一条条建议认真记下来。抵达北京的那天,一篇长达4000字的发言稿已经成形。“每一条建议都是职工的心声,关系职工的利益,必须原汁原味带到大会上。”邓建军说。

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代表,工会副主席、江苏省签约产业教授……有着多重身份的邓建军总是很忙碌。他深度参与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在全国总工会倡议下,连续两年带领东中部地区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赴新疆开展技术培训交流活动,带领劳模在江苏省内结对帮扶,帮助企业破解技术难题、培训技能人才。

作为一线职工,邓建军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得益于近年来各级工会大力推进的改革创新。

这几年,上海市总工会大胆尝试,着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呈现出一派改革新气象,职工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比如,上海工会每年都会推出一批服务职工实事项目,截至2022年7月,仅市总工会就累计投入补贴资金超过5亿元,累计覆盖职工超过1800万人次。

回顾过往的改革成效,上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黄红代表说:“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二十大精神,努力使思想引领作用更强劲,组织覆盖范围更广泛,维护权益更有力,服务保障更精准,联系一线更深入,倾听渠道更通畅,更好地依靠职工、为了职工、维护职工、服务职工。”

更多的基层工会干部心里装着职工。出席党的二十大前,广西正五海洋产业公司工会主席包菊辉代表忙完一线技术工人疗休养、“金秋助学”的收尾工作,又开始忙着为新入职员工提供互助保险,整理困难农民工的档案,准备入冬后“送温暖”。每年,她还会组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由公司总经理作工作报告,谈经营状况、成绩、问题,职工代表则在会上说出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共同找到解决的办法。她所在的企业也是北海第一批集体协商示范单位。

今年7月,北海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企业生产面临困境。令人感动的是,职工们克服种种困难,坚守岗位,与企业共渡难关。“我们平时送出去的温暖,这时候收获了更多来自职工的温暖。”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包菊辉依然很激动。

“我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平时干的都是琐碎的小事,解决的是困难职工子女上学的难题,帮助的是因病致贫的困难家庭,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职工,不就体现在这一点一滴的工作里吗?”包菊辉说。

如今,邓建军、包菊辉看到越来越多工会干部的身影出现在职工身边。每当遇到难题,包菊辉只要一个短信,就可以向上级工会派来的基层服务专员提问,获得一对一指导。

陈刚表示,工会改革和建设事关工运事业长远发展。各级工会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确保工运事业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同步前进,与职工群众需要同频共振,在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中体现新作为。

(中工网北京10月20日电)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