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聚焦·党代表通道丨讲述中国故事,展现自信、豪迈与担当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首场“党代表通道”开启,15名代表畅谈十年发展变化

二十大聚焦·党代表通道丨讲述中国故事,展现自信、豪迈与担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0-17 04:48

【二十大聚焦·党代表通道】

原标题:首场“党代表通道”开启,15名代表畅谈十年发展变化(引题)

讲述中国故事,展现自信、豪迈与担当(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尹雪梅 郑莉

10月16日上午7时许,位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的“党代表通道”前人头攒动,中外记者早早架起“长枪短炮”,翘首以待。

8时15分,党的二十大首场“党代表通道”正式开启。

迎着话筒向前、主动站在聚光灯下。百米通道上,15名代表面对中外媒体,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中国故事,畅谈10年来发展变化,展现自信、豪迈与担当。

自信——

风景这边独好

“大家好!”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代表一上来自报家门,“我叫朱有勇,是中国工程院在云南省澜沧县的驻村科技特派员。”

朱有勇驻扎的蒿枝坝村脱贫摘帽后,农民口粮从粗粮换成了大米,但蒿枝坝村没有水田,只有旱地。为此,朱有勇带领团队研发了水稻旱地种植新技术,实现了水稻上山,解决了山区农民口粮问题。

水稻上山受到农民们的欢迎,今年蒿枝坝村推广了405亩,最高亩产788公斤,最低634公斤,总产28万公斤,全村人均稻谷超过1000公斤。“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中!”话语中,朱有勇的自豪与底气溢于言表。

同样豪情万丈、底气十足的还有江苏省昆山市委书记周伟代表。

“有朋友问我,昆山吸引外资最大的底气是什么?”作为连续17年蝉联全国百强县之首的“当家人”,周伟娓娓道来其中的“奥秘”。

“产业链优势就是最大的底气,之所以我们能够保持全球笔记本电脑‘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市场份额,其背后就是我们一直坚持‘缺什么招什么’,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周伟介绍说,如今的昆山正在积极构建新的智能终端产业链条,聚焦头部企业,给资源、保要素,为企业落户昆山创造一切有利条件。

“尽管国际形势严峻复杂,但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纷纷加码昆山,持续看好江苏、看好中国!”周伟的话音刚落,掌声随即响起。

豪迈——

中国的智慧,传承的力量

“今天是10月16日,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去年的今天,我和战友出征太空,此时正在对接通道,准备开启空间站核心舱的大门。现在,我怀着同样激动的心情站在党代表通道上,即将步入党代会庄严的大门,感到无比光荣。”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王亚平代表说。

作为中国第一个进驻中国空间站、第一个漫步太空的中国女航天员,王亚平亲身经历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当年神舟五号首次飞天,王亚平有了自己的飞天梦想。但那时她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也能够飞上太空、舱外漫步,还能在太空给孩子们讲课,点燃下一代的飞天梦想。

如今,第一批听太空授课的孩子们,有的已经在航天战线上与王亚平成为队友。王亚平坦言,航天事业带给自己最深的感受,是“时代的力量、传承的力量”。

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员、国家菌草工程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代表,讲述了另一个关于“中国力量”的故事。

“1983年,我开始以草代木栽培食用菌的研究,发明了菌草技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长期关怀下,菌草技术从福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林占熺说,这是“幸福草”“友谊草”。

据悉,菌草成为闽宁扶贫协作的第一个产业,帮助宁夏西海固17500多个农户摆脱了贫困。同时,菌草技术已传播到世界106个国家和地区。

“从南太到非洲再到拉美,许多人通过种菌草、种菇、养畜,摆脱了贫困,改变了命运。”林占熺感到很欣慰。

担当——

承担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这次走上“党代表通道”的,还有一位两届冬奥会冠军——武大靖代表。

“目前中国有3亿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而10年前冰场还不到100块,现在我们室内冰场已经达到了1400多块。”武大靖说,如今,在南方气候炎热的城市,也会有冰雪爱好者在冰场上起舞、在雪场上驰骋。

“如果能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那么国家一定会涌现出一批更优秀的冰雪人才。”作为中国冰雪运动推广大使,武大靖随时不忘推广冰雪运动。身为运动员,他表示会在赛场上继续为国争光,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首场“党代表通道”上,有多位年轻有为的党代表,责任和担当是他们的共性。

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於若飞代表,是一位90后代表,参与过四川雅安地震救援、云南鲁甸地震救援、尼泊尔地震救援等多次救援行动。

据於若飞介绍,现在在公益救援领域,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加入进来,在各行各业,像他这样的90后甚至是00后都逐渐成为中坚力量。

“现在是新时代,我们这一代青年更应该有这样的理想信念,去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於若飞说。

(中工网北京10月16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