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改”进行时|育用结合,提升产业工人创新能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持续深化“产改”,聚焦重大战略实际需求搭平台建机制

推进“产改”进行时|育用结合,提升产业工人创新能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9-28 07:11

【推进“产改”进行时】

原标题:山东持续深化“产改”,聚焦重大战略实际需求搭平台建机制(引题)

育用结合,提升产业工人创新能力(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拥有专利34项、市级以上科技奖13项、国网供电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竞赛省级决赛一等奖1项……这个成绩单,属于济南莱电新源投资有限公司电工班班长任杰。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我们一线工人提供了成长沃土,让我们有机会在新时代成长出彩。”在日前举行的“济南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上,任杰讲述了自己从一名农电工成长为“齐鲁工匠”的经历。

近年来,山东持续深化“产改”,聚焦重大战略的实际需求,大力实施职工创新创效、“齐鲁工匠”建设、新时代劳动竞赛工程,充分激发广大产业工人的创新潜能和活力,为实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汇聚磅礴力量。

优化创新环境,激活一池春水

为推动“产改”走深走实,山东聚焦推动解决制约产业工人创新创效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产改”“十四五”规划、支持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服务基地建设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出台提升产业工人创新力指导意见,构建提升产业工人创新力指标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

今年9月,经过层层选拔,中铁十四局集团铁正公司从100多家候选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获评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

从2020年起,山东省总工会联合省工商联等八部门大力培育全员创新企业,每年培育省级全员创新企业50家,每家给予30万元经费资助,入选企业及企业负责人可按程序申报山东省五一劳动奖,并优先推荐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劳模、省劳模。鼓励企业在KPI(关键业绩指标)与CPI(一般业绩指标)中科学设立创新容错机制,从管理体制机制上为创新打造良好环境条件,出台创新人才培育、资金支持、收益分配等一系列激励政策。截至目前,山东各级工会组织已培育各类创新企业3200余家,有效激发了企业、职工创新创效热情。

今年2月份,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优劳动竞赛启动的同时,山东省还有15个地市的创新创优劳动竞赛同步启动。

从今年开始,山东省总聚焦全省“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十大创新”,每年组织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优劳动和技能竞赛,目前累计开展省级示范性劳动和技能竞赛471项,带动各级开展各类竞赛29万项,参与职工3300万人次,实施职工合理化建议139.2万项,技术革新项目23.2万项,获得专利5.84万项。

今年9月,山东省总联合省委网信办等5部门举办首届数字变革创新大赛,累计50万人次参加,为推进山东数字变革创新提供强力支撑。

厚植成长沃土,集聚创新资源

“将‘齐鲁工匠’建设工程纳入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列入各级党委、政府人才发展规划。”从2018年开始,山东省总联合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大力实施“齐鲁工匠”建设工程,每年选树“齐鲁大工匠”10名、“齐鲁工匠”40名,对个人分别奖励5万元、1万元,对其领衔创建的创新工作室分别给予25万元、5万元的经费资助。2021年,“齐鲁工匠”建设工程获评山东省32项改革品牌之一。

自“齐鲁工匠”建设工程启动以来,山东共带动各级培育各类工匠人才4.34万名,创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1.31万个,累计开展技术攻关和创新成果18.45万项,创造经济效益317.56亿元。其中,15名“齐鲁工匠”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产业技能类),1人获第八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3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获中国专利奖银奖。

在推进“产改”过程中,山东围绕打通产业工人成才通道,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目前,山东已有3354家企业备案,42.1万人次通过企业自主评价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企业自主开展评聘、兑现待遇,激发了产业工人学技术、比技能的积极性。济南二机床集团打破职工职业转换、岗位调整、职位晋级等方面限制,实行全部岗位公开竞争上岗,实现了专业技术技能人才与行政管理人员横向交流与纵向晋升,形成了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山钢集团莱芜分公司设计了管理、专业技术、操作三个岗位序列,每个序列分别设置6~7个层级,序列内纵向贯通,序列间横向联通,打破了职工职业发展“天花板”,职工成长由“独木桥”变为“立交桥”。

此外,山东还在工程技术领域打破职业技能评价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界限,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贯通发展。仅2020年,山东就新增技能人才106万人,目前全省技能人才累计已达1341万人。

搭建创新载体,激发澎湃动能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山东一则新闻引发关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管益辉团队,凭借一项高速列车轮对轴箱加工技术改造应用成果,获得2021年度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竞赛省级决赛特等奖,拿了100万元创新奖金。

谁才是创新的主体?是企业,更是产业工人。去年以来,山东省总联合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等5部门开展全省职工创新创效竞赛,参照省科学技术奖模式,每年选树100项左右省级职工优秀创新成果,特等奖100万元,让工人也能像科学家一样获得重奖,带动各级层层组织创新竞赛1.3万场次,参与企业1.9万家,取得创新成果共350万项。

这些诞生在生产一线的创新成果,既能有效解决实际问题,又颇具推广价值,但成果科技含量有待提高、支撑资源不足、孵化转化渠道不畅等突出问题制约了职工创新成果的市场推广及应用。为加快职工创新成果转化,山东建成全省统一的职工创新创效服务体系,建设实体化服务基地,搭建平台化“鲁班双创网”,实现资源共享、转化支撑、工作推进、展示交流等功能,为职工创新创效提供全链条创新资源支撑,持续推进“产改”。

如今在青岛,平均每年会产生5000余项职工创新成果,产生直接效益12.5亿元,其中大部分成果来自一线技术工人。山东港口青岛港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的张卫说:“在人人赶帮超的环境里,最初的创新动力来源于好胜心和奖金,随着时间的积累,‘动脑筋’已经成为绑定在身体里的一种习惯,延续到一代又一代港口人身上。”

“我们将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持续提升产业工人创新力,激发创新创效活力,加快建设规模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不断增强产业工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山东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徐海荣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