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启动女职工“两癌”筛查三年行动计划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云南省启动女职工“两癌”筛查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9-23 08:23

原标题:云南省启动女职工“两癌”筛查三年行动计划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赵黎浩

9月22日,云南省总工会、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启动“惠健康——关爱女职工 工会在行动”云南省女职工“两癌”筛查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女职工“两癌”防治、维护女职工健康权益。

据了解,此次筛查对象为云南省已建工会单位35岁以上适龄女职工,重点优先安排已建工会单位的困难女职工、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女性护工护理员、女性家政服务员、女性环卫工,已开展过“两癌”专项筛查或已纳入单位体检项目的不重复安排。

“我们家政服务行业的职工大多是女性,工作时我们提供家政卫生、照顾老人儿童等服务,回到家还要照顾自己的‘小家’。”从事家政服务的李雅钧说,健康是无价的财富,很感谢工会组织给女职工送关怀、送健康,让自己能参加这次“两癌”筛查。

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许伟介绍,2019年,云南省“两癌”项目在中央、省级财政的支持下,实现以县为单位的全覆盖,十年来累计为云南省妇女提供了600多万人次的免费筛查服务,促进了妇女健康水平的提升。

目前,昆明市总工会功打造了“工惠母婴空间”“工会爱心托管班”“会聚良缘”“关爱女职工 真情送健康”等广受好评的工作品牌。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开德介绍,自2005年以来,昆明市总工会已先后多次与市妇幼保健院、云南九洲医院、平安医院等医疗机构合作,聚计为近20万名职工、女职工、农民工和劳动模范提供免费体检、“两癌”筛查服务,受到了基层工会和广大职工的欢迎和好评。

记者注意到,去年下发的《云南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中提到,“积极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和女职工帮扶活动,落实困难女职工‘两癌’筛查全覆盖,不断大女职工受益面。”省总工会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工会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职工普惠服务、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的重要工作谋划落实。

云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女工委主任张驰介绍,省总工会与省卫健委今年联合印发了《云南省女职工“两癌”筛查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2022—2024年开展“两癌”筛查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以及组织3万名困难女职工、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女护工护理员、女家政服务员、女环卫工人等群体参加公益性“两癌”筛查的明确要求。

“深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对于增强女职工自我保健意识,扩大‘两癌’筛查受益人群和覆盖范围,传递党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营造尊重关心女职工、关注支持工会女职工工作的社会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张驰说。

云南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工会要积极争取各级卫健部门和相关医疗机构的支持,按照“分级负责、知情自愿、属地服务”的基本原则,深入摸排、制定计划,加大投入、协调联动,增强工作针对性,提高工作质效;积极推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将“两癌”筛查纳入职工体检项目,推动“两癌”筛查项目纳入集体合同及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引导和组织发动,如期圆满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

值得注意地是,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云南省总工会设立 “两癌”筛查专项资金,州(市)、县(市、区)总工会参照省总工会做法设立专项资金,为 “两癌”筛查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