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东部战区联指大厅“零点”后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喜迎二十大|东部战区联指大厅“零点”后

来源:解放军报
2022-09-16 09:21

原标题:东部战区联指大厅“零点”后

解放军报记者 李倩

联合登陆。唐瑞杰 摄

利剑出鞘。冯邓亚 摄

时针跳过“零点”,带着仲秋的微微凉意,记者走进东部战区联指大厅。

这是一个全时运转的指挥作业大厅。浓浓的“战味儿”和白天并无两样:大屏上的态势图实时更新,各席位值班人员有条不紊地分析、研判、处理……

这是一个满弓紧弦的“大脑”和“中枢”。一次次联合行动的号角由这里吹响,一条条三军信息在这里融汇流转……

这是一个改革之火淬炼下的时代考场。组建以来,在“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目标指引下,这里见证了联合运行机制顺畅完善、联合指挥能力逐步提升、联合作战人才渐成方阵……战区官兵用实际行动回答着强军答卷,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从形合到神合,运行手册里藏着的“秘密”

一眼扫过大厅,记者发现一本厚厚的手册——《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运行规范》。仔细查阅,编组与职责、运行与管理等内容一应俱全,情况处置流程和要求详尽明确、便于执行。

“这是联指大厅高效运转的‘秘笈’。”少校参谋马巍说,这本手册,几年前还是薄薄一本,内容随运行实践而不断丰富发展。

对比版本的内容变化,一条联指大厅精干高效、灵敏顺畅的演变之路渐渐显现:

席位逐步优化——紧贴战区担负的使命任务和联合作战指挥需求,对职能相近、任务交叉的席位果断“关停并转”;增设相关必要指挥席位,进一步提高行动指挥的专业性、灵敏度和协同性。

换班模式调整——为提升情况掌握的准确性和连贯性,将所有席位同时轮换,调整为错时错峰轮换,避免因值班人员大面积轮换导致指挥能力陡降,提升整体指挥控制效率。

交班制度改进——精简交班流程,基于指挥信息系统和大数据支撑,分析态势、研判情况,汇报处置建议,提高值班人员辅助决策能力……

“把全部心思向能指挥打仗、指挥打胜仗聚焦。”值班指挥员表示,备战打仗已成为牵引战区指挥体制机制完善的重要引擎。

随着近年来任务区域情况越来越复杂,处置要求越来越高,联合军事行动和演训活动催化联合指挥能力建设,指挥流程运行日渐迅速通畅,情况处置更加有条不紊。

从军种到联合,联合参谋在这里“脱胎换骨”

指针慢慢转动,联指大厅里的值班员们,仿佛忘记了时间的存在,始终精神抖擞,保持箭在弦上。

忽然,一份情况通报传来,正在值班的上校参谋张建新迅速受理,并很快提出联合处置建议。

迷彩服上的标识,显示着张建新的空军经历背景。作为第一批走进联指大厅值班的参谋,几年下来,他提出的联合处置建议已颇为精要。

“联合作战参谋,调用三军资源看似‘风光无限’,实则‘压力山大’。”张建新清晰记得,刚开始值班时,他习惯于站在空军角度想问题,筹划的联合行动方案难以摆脱单一军种的“底色”。

联合参谋担负的职能使命之重,逼着他埋头学习各军兵种知识,主动到各军兵种一线部队跟训见学。如今,各军种部队的部署位置、战备状态、武器装备等信息他“一口清”,应对情况也越来越自如。

在联指大厅,张建新不仅见证了自己的“脱胎换骨”,还见证了一批批联合参谋成长成才。“如今,完备的选拔培养渠道和考核机制,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高效运行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张建新告诉记者,新调入的参谋人员,必须通过岗前培训、认证考核、跟班见学、持证上岗4个认证程序,才能进入联指大厅值班。考核内容对标打仗所需、任务急需、岗位必需的内容。考核要素全、难度大,通过资格认证全流程,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

记者还了解到,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参谋人员走进联指大厅跟训、见学,接受联合作战指挥锤炼。联指大厅正逐渐成为一个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孵化器,为各军种部队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打仗人才。

从内核到外延,科技创新支撑“最强大脑”

夜已深,战区某保障队参谋崔洋还在不停翻阅材料、不时敲击键盘。

只见他娴熟地运用操作系统,输入各类数据,运用现代化的装备系统快速辅助计算,比对效果,高效地形成了行动方案。

揉了揉眼睛,崔洋兴奋地说,现代化的装备系统极大提升了指挥作业效率和精度。

“创新能力是生成和提高联合作战能力的加速器。”值班指挥员透露,近几年,各保障队坚持以科研创新支撑谋战研战,运用新技术新方法进一步畅通联合指挥链条,使指挥运行更加高效。

战区某保障队总工程师葛晶晶,带领团队为作战筹划建起可信可用的气象“数据池”,在近期展开的大项军事行动中得到运用,受到战区首长肯定。

战区成立以来,各保障队自主攻关的科研成果中,有10余项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均在联指大厅得到实际应用。

伴着时针的跳动,采访即将结束。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战区官兵积极投身战场训练,加快提高打仗能力。记者回望大厅,墙上“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16个大字在灯光下格外醒目。

强军·感怀

融合跃升:联合作战谱写时代新篇

闫振生 赵晨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直面世界新军事变革,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着力重塑联合作战体系,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途中,写就了新的时代篇章。

全速推进,成就非凡。高起点起步、高标准建设、快节奏发展、快速率转化,是我军联合作战体系建设的明显特征。2016年,五大战区受令成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优化重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阔斧重组。2020年,联合作战法规体系筑基定向,系列作战条令、训练法规破冰攻坚。2021年,新的军官制度体系重塑,联合作战指挥人才队伍建设走上快车道。全军战略战役演习顶层牵引,战区、军种品牌演习砺军精武,实案化战争准备稳步推进,联合作战体系能力融合跃升。

弹指十年,我军大踏步迈进,打造了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合作战体系。确立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职能定位,规范了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常态、危机、战时”运行模式,打造了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培育了专司打仗的联合作战人才方阵。

接续发展,势头强劲。新军事技术变革方兴未艾、新战争形态演变时不我待,联合作战体系建设正面临新的时代考验。谋划大国博弈胜战之道、打赢高端战争制胜之策,成为我军联合作战准备的重中之重。深化具有智能化特征的联合作战研究,成为我军联合作战发展的当务之急。

面对波谲云诡的外部压力,我军联合作战迎难而上。借助创新成果,着力打造“一网打尽”的网络信息体系;利用尖端科技,聚力打造“极限突防”的高端武器平台;凭借前沿技术,全力打造“定义未来”的新型作战力量。以技术突破牵引战术变革,力求在争夺未来战争制高点的博弈对抗中谋取胜算和主动。

前瞻探索,未来可期。近期战争实践表明,联合作战正处于直线跃升的裂变期,制胜强敌对手不能按图索骥,必须前瞻设计具有原发性、自主性、特色性的联合作战模式和程式。既要深刻解析近期作战实践,准确把握联合作战发展演变的内在规律;又要力避在理念、认知和技术上产生断代差距,陷入“打一场看不懂的战争”困境;还要善用奇正谋略之法,以能击不能,构想“出敌意料之外”的新型联合作战样式行动,引领我军联合作战未来发展指向。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瞩望未来战场,我们必须强化主动设计战争理念,瞄准智能化战争形态发展,对接战争领域全向拓展的大趋势,挖掘未来战争作战能力聚合的潜在规律,推动我军成为未来联合作战实力之争、规则之争、制权之争的“凿空者”“弄潮儿”。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强军·故事

空情共享实现一键传递

叶星国 冯邓亚

导弹列阵,战机轰鸣,一场空地对抗进入白热化。

“调用空军预警网络对目标进行搜捕。”一声令下,雷达操作手辛成成迅速利用信息化平台切换网系,借助空军某型雷达精准锁定2架利用山谷遮蔽进行低空突防的“敌机”,引导地面防空火力实施精准打击。

前不久,第75集团军某旅与空军某部展开一场紧贴实战的联合演练,10余项技术革新成果融进演兵场,在打通陆空指挥链路、系统组网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联合之变,因战之需。辛成成记忆犹新,以往防空作战,常因地物遮挡难以发现和跟踪低空飞行目标。陆空对抗中,“敌机”常常在低空盲区掠行,出其不意展开攻击。

找到了问题,就树起了靶子。他们主动携手友邻空军部队打造联合防空体系,提高战场感知能力。训练中,他们采取资源共享、技战术互补的方法,升级指挥信息系统,与空军技术人员一同集智攻关,打通空地数据链、指挥链、保障链,扩大情报获取来源,进一步压缩低空盲区范围,拓宽导弹打击新视界,较好解决了“看不远”“看不到”“看漏了”的问题。

某导弹营营长李川,在信息化平台上借助空军预警网提前发现“敌机”,稳定跟踪锁定后,指挥火力精准摧毁目标。

一次次融合、一次次协同,空地双方把各自采集的宝贵数据输入对方的信息系统,帮助对方更新能力模型的同时,也在更大程度上完善了自身、激发了潜能。

过去,该旅与空军部队联演联训时暴露不少体系盲区,各火力单元射击协同时常出现误差,相邻防区两个营重复接收目标信息。

“这个时间差、协同差,正是防空的体系差。”复盘会上,空军飞行员一针见血地指出要害:地面指挥员习惯从自己的角度考虑防空作战,摆进联合体系后,需要提高体系化决策指挥水平,做到精准分配目标、快速火力反应。

在实践探索中,体系的良性循环得到检验。陆空雷达相互补位,火力单元相互顶替。一次联合演练,指挥员综合利用陆空侦察信息,各要素密切配合,空中编队实施电子干扰,地面火力单元编织防空网,将“敌机”飞行空间压至最小,作战效能大大提高。

防空兵的战场往往分秒必争。在演练中,面对高强度、多方向的进攻,必须提高决策指挥的自动化“转速”。该旅技术骨干与科研单位携手攻关,研发出防空作战目标自动分配软件,根据导弹、高炮等装备作战性能,智能分析目标威胁程度、划分配属地域、精准分配作战目标,有效缩短了防空作战体系的反应时间。

“空情共享实现一键传递,既准确又快捷。”他们还与友邻空军部队多次研究联合课题,邀请院校专家协同攻关,基本实现了空地共用“一张图表、一套网系、一条链路”,推进作战编组深度融合,攻克了多种新型业务和关键要素的融合集成难题,提高了联合防空作战效能。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