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 她们的征途!看见职业女性的生活与理想 - 巾帼论坛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特稿 | 她们的征途!看见职业女性的生活与理想

来源:中国工人微信公众号
2022-09-04 08:46

原标题:特稿 | 她们的征途!看见职业女性的生活与理想

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已圆满闭幕。

距离习近平总书记向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致贺信,仅仅过去了4个月。这一次,大国工匠们相聚一堂,进行着一场思想的交锋与碰撞。

首届大国工匠论坛特别设置了巾帼工匠论坛,让我们有机会从另一个视角回溯新中国女性与时代发展的关系。为此,在红色高温预警频发的日子里,《中国工人》记者赶赴沈阳、无锡、株洲、上海和大庆,走近田桂英、何光华、易冉、姚启明和刘丽,试图从一位又一位巾帼劳模的工作与生活中,看见她们的青春与梦想,看见她们的光荣与绽放,看见她们的时代风采。

匠心逐梦,强国有我。

今天,我们通过文字和短片的形式,呈上我们对女性劳动者的解读。这是她们的征途,也是我们共同的征途。

策划|本刊编辑部

文|许梦醒

排版|赵楠楠

突破自我的征途

1949年,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中,中国工人阶级迎着希望的光茫,肩负起了恢复经济与建设的重任。

在参与新中国建设的劳动者大军中,女性拿起劳动工具,主动学习技术技能,同男性一样,走上工农一线岗位,共同参与劳动。

她们用双手证明自身价值,用劳动谋求自我发展,用行动展现着新中国妇女的崭新形象。

这是中国妇女冲破封建枷锁的解放之路。

这是中国妇女奋发图强自我突破的开拓之路。

1950年,国庆节前的北京格外热闹。

9月25日,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与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同时在北京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劳模表彰大会。会议为期4天,共有464名劳模代表出席,其中女性劳模代表39人,约占劳模代表的8%。

在北京怀仁堂前,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新中国第一位女火车司机田桂英等几位女性劳模并肩而站,合影留念。

这一年,梁军和田桂英都只刚满20岁。黑白照片上,她们的面庞略显稚嫩,目光却果敢坚毅。

16621954350441471_1054x768

▲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

“女人不能开这个。”1948年2月,梁军走进黑龙江北安拖拉机手培训班,是70多名学员中唯一的女性。她的到来引来了男学员的围观,培训班技师也连连摇头否定。

“苏联姑娘能开拖拉机,中国姑娘为什么不行。”以电影《巾帼英雄》中苏联女拖拉机手芭莎为偶像的梁军并没有被吓倒,反而激发了更强的学习斗志。

两个月后,梁军学成归来,不仅把拖拉机开回了她所在的萌芽师范学校,还把拖拉机开到了北大荒广阔的原野上。下一年,梁军所在的机耕队开荒3400亩,播种1950亩小麦,当年收获1.5万多公斤粮食。

更让梁军感到骄傲的是,1950年6月,以她名字命名的女子拖拉机队成立了。站在北大荒的土地上,12位女拖拉机手手捧鲜花一字排开,高举右手合影留念。

一双双上扬的双手,代表着她们冲破封建枷锁获得自由的心声,也代表着她们为祖国拓荒奋进的心声。

16621954484771566_1080x905

▲新中国第一位女火车司机田桂英

几乎在同一时期,身处大连的田桂英有着同样相似的人生经历。

1949年6月20日,19岁的田桂英在女火车司机培训班的报名表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然而,从家人、亲朋到同事,没人觉得她行。甚至有人说:“女人能开动火车,那要男人干什么?”

质疑声中,田桂英和包车组8位姑娘从投煤开始练习,每天手拿五六公斤的大平板锹,每3秒一锹炭,15分钟280锹,不停地练习着。

从驾车实践到机车理论,“脱了一层皮”的培训方式让9位姑娘浴火重生,用8个月零20天的时间,炼出了中国第一批女火车司机。

1950年3月8日,田桂英驾驶“三八号”机车从大连开往旅顺。登上火车的那一刻,她们将新中国妇女参与重工业生产从不能变为可能。

当天下午5点30分,田桂英拉响火车汽笛,震耳欲聋的汽笛声仿佛在向全国女性宣告着,属于新中国妇女的时代到来了。

在新中国恢复经济与建设的关键时期,不论是梁军、田桂英,还是她们队里的女队员,乃至更多的全国女性劳动者,都拥有一颗躁动的心。她们渴望同男性一样,为祖国的建设出力,渴望用双手改变自己的前途与命运。

在那些艰难的岁月里,在那些漫漫的征途上,她们志在星辰大海,心存家国情怀,在时代的星河中璀璨闪耀。

1953年起,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为中心,我国开启了实行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在梁军与田桂英等新中国第一批女性劳模的影响下,广大妇女开始走向工业生产一线。与此同时,一批女性劳动榜样也开始走上政治舞台,为妇女发声与表达。

1951年夏天,16岁的青岛国棉六厂细纱值车工郝建秀创出了全国第一个科学纺纱工作法,并在全国推广。当年,全国增产近5万件纱,并由此带动全国纺织行业陆续产生80多个工作法。

同一年,在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22岁的申纪兰成为西沟村农业合作社副社长。“为什么同样干一天活儿,妇女的劳动报酬要少一半?”憋着一股劲儿的申纪兰用一场别开生面的男女劳动比赛,推动太行山脚下的小山村率先实现了男女同工同酬。

3年后,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郝建秀、申纪兰、梁军出现在北京的会场上,共同见证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诞生,见证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和施行。那一年,郝建秀19岁,是147名女性代表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16621954608131126_1080x764

▲人大制度的见证人申纪兰

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女性劳动者广泛参与劳动生产,在煤炭、纺织、电力、铁路、邮电、运输、机械制造等多个工业战线展现风采,她们用一个个拔尖的工作业绩,让同行竖起大拇指。

1952年至1959年,西北第一棉纺织厂的细纱挡车工赵梦桃,用超高的看车效率,创造了月月完成生产计划、年年均衡生产的先进纪录,并先后帮助12名女工成为工厂和车间的先进生产者。

16621954773171718_1080x1253

▲赵梦桃(左)和在她帮助下已经成为车间先进生产者的纺织女工孟金娣交流生产技术    何爱群/摄(1960年)

1953年至1965年,沈阳东北机器制造厂工人尉凤英完成技术革新177项,使车间的生产效率得到质的飞跃。她仅用434天就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工作量,又用120天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工作量。

16621954901921146_1080x1328

▲“毛主席的好工人”尉凤英

工作着是美丽的,赵梦桃把“好好干、下苦干、老实干”当作自己的口头禅。谈到生活,尉凤英则说:“我不是一个好妻子,不是一个好母亲,不是一个好儿媳,但是我是一个好党员。”

在那个火红的年代,一批女性劳动模范用行动证明着“男人能干的活儿,女人也能干”的道理。这一时期,她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用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的精神,闯出了属于女性的一片天地。

田桂英

1950年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

梁  军(1930—2020)

1950年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

郝建秀

1951年全国工业劳动模范

赵梦桃(1935—1963)

1956年、1959年全国劳动模范

尉凤英

1959年全国劳动模范

申纪兰(1929—2020)

1979年、1989年、1995年全国劳动模范

乘风破浪的征途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乘着改革的春风,进一步得到解放的广大妇女在劳动中看到了自身价值,也在劳动中看到了自身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在这段属于改革的时间里,她们有苦有乐、有悲有喜,不变的是奋勇向前的决心与信念。她们用女性的坚韧与时间赛跑,敢立潮头,勇往直前,破茧成蝶。

这是中国女性默默坚守寻找自我的时光。

这是中国女性展现魅力拼搏实干的岁月。

1977年,中断了16年的全国性劳模评选活动正式恢复。此后3年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先后召开了5次表彰大会。沿着全国劳模评选的印记,女性劳动榜样被描摹得格外清晰。

在1977年召开的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以铁路客运职工路金妹为代表的60名女性劳动模范获得表彰。

这一年,是路金妹进入铁路系统工作的第16个年头。1951年,她从上海丝袜厂调入上海站,开启了自己的客运服务生涯。十余年间,她带着女性的柔美为乘客奉上真诚服务,成为行业的标杆。

在1978年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上,以我国首位女天文台长叶叔华为代表的71名女性先进科技工作者获得表彰。

这一年,距离叶叔华领衔测量出“北京时间”已经过去了整整12年。1960年至1966年,在经费不足、人员不足、设备落后的重重困难之下,叶叔华挑起大梁,带着同男性一样的刚强,带领团队研究出一套适合我国观测条件的方法,测量出了属于中国的时间讯号。

在1978年召开的全国财贸学大庆学大寨会议上,以天津售货员张士珍为代表的186名女性劳动模范和179名女性先进工作者获得表彰。

这一年,距离张士珍第一次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已经过去了19年。她以副食店的销售柜台为舞台,练就了“拿菜一抓准,算账一口清”的基本功,她的名字从天津走向全国,家喻户晓。

尽管劳模评选活动经历了较长一段空档期,千百万女性劳动者却未曾停止前进的步伐。不论是国防工业战线还是三线建设一线,不论是科学领域的巅峰还是服务行业的一角,她们在岗位上深耕,默默坚守,静待花开。

时隔26年,“梦桃精神”又一次出现在1989年举行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握紧“梦桃精神”接力棒的,是西北国棉一厂赵梦桃小组第六任组长韩玉梅。1963年,年仅28岁的赵梦桃去世了,但是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的“梦桃精神”被一代代传承了下来。

时间可以改变一切,不变的是劳模精神的传承与接力。

1992年,党的十四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市场大潮初起,部分劳动者在工作和生活上受到影响,开启了加速改革的新征途。相伴而来的震荡与震痛,身处就业劣势的女性劳动者难免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她们并未被彻底击倒,而是肩并着肩、手挽着手,用坚韧的拼搏冲破困境。

这一年,33岁的“下岗女工”薛荣已经在“商海”拼搏了两年。她开过饭店,经营过美容院,搞过建材,但都以失败告终。

薛荣不认命,也不服输。1994年,在历经9次创业失败后,她拿着借来的300元,带着16名下岗女工开始了第10次创业。

当薛荣用一把扫帚、一双手,带领下岗姐妹走上创业之路时,身处湖北黄石市丝绸厂的留守工会主席潘兰英正倾尽所有地为职工服务着。

面对全厂685名职工有665人下岗的困境,潘兰英用5年时间自费跑了100多家企业,只为帮助下岗职工谋一份新职业,帮助困难职工家庭缓解困境。

16621955252951386_1080x725

▲困难职工“贴心人”潘兰英

在改革浪潮的推动下,女性的劳动选择多了、劳动机会多了,但是未知的困难与挑战也成倍袭来。她们没有退缩,而是选择迎着困难上,哪怕跌倒,也要爬起来再战,用势不可挡的“她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1996年,失去丈夫的张桂梅,自愿要求调到地处边远的云南丽江市华坪县中心学校任教。贫困山区里,孩子们一张张渴望知识的纯真面庞,治愈了她的心,也改变影响着她。正是因为她的出现,全国有了第一所免费女高,上千名女孩圆梦大学。

1998年,胡小燕不顾丈夫反对,登上了从四川开往广东的火车。那是她第一次出远门,坐了38个小时的火车才抵达佛山。正是这次执意的选择,让10年后出现的我国首批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中,多了一位女性代表的身影。

16621955356861539_1080x723

▲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    杨登峰/摄

1995年开始,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女性劳动者受表彰比例逐步提升。

1995年,国务院共授予2877人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女性占比17.55%,其中306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9人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2000年,国务院共授予2946人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女性占比19.89%,其中329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57人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2005年,国务院共授予2969人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女性占比17.07%,其中304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3人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0年,国务院共授予2895人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女性占比20.44%,其中341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51人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16621955467121637_1080x810

▲敦煌女儿樊锦诗

她们中,既有扎根一线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业绩的工人代表,也有为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重要贡献的劳动代表,还有私营企业主和进城务工人员等。

在那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一批女性劳动模范重塑着大众对女性的价值判断,在改革的浪潮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社会坐标。

张士珍

1959年、1978年、1979年全国劳动模范

路金妹

1959年、1977年全国劳动模范

叶叔华

1978年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

韩玉梅

1989年全国劳动模范

胡小燕

199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张桂梅

200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

潘兰英

2000年全国劳动模范

樊锦诗

2005年全国先进工作者

薛  荣

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

不负时代的征途

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

2012年,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里,实现自身发展的女性劳动者以行动建功新时代,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征程中,女性劳动者将个人的梦、家庭的梦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自身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这是中国女性同国家和民族一同奋进的征程。

这是中国女性不负自己不负时代的征途。

2013年4月28日,“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全国总工会机关大楼,看望慰问全国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各个时期的劳动模范,并召开座谈会,与劳动模范共话中国梦。

这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的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第一次走进全国总工会机关。

当天,与会的65名劳动模范中,既有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副书记申纪兰,又有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还有山西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生动诠释了劳模精神的内涵: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

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劳模代表里,申纪兰83岁,梁军83岁,郭凤莲65岁。她们的名字连在一起,便可以组成一部女性劳动者的奋斗简史。她们是劳模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承人。岁月的痕迹显露在她们的面庞上,却不曾改变她们奋斗的心。

与几位年长的女性劳模相比,参加座谈会的33岁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三高”试验队女队长常国丽,有着同她们一样的果敢坚毅。

过去8年,常国丽带领试验队,带着自己研制的发动机,到达过气温高达50多摄氏度的新疆火焰山,也抵达过气温在零下40多摄氏度的黑河。一次又一次在接近人类生存极限的恶劣环境中试验,只为让中国制造的发动机技术指标与世界柴油机霸主一较高下。

常国丽是“三高”试验队为数不多的女性之一。作为队长,她是队里几十位男队员的“管家婆”,更是他们的主心骨。男队员们都说,有她在,遇到什么事情都不用慌。

常国丽是万千新时代女性劳动者的缩影。进入新时代,她们开始向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方向转变,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成为行业中的领军人。

目前亚洲唯一一位获得国际汽联许可的赛道设计师姚启明,已经带领团队创造了30多个“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面对荣誉,姚启明说:“厉害的不是我,而是我们生逢的这个伟大时代,我只是跟随时代的节拍,跑出了自己的加速度”。

16621955735521075_1080x720

▲亚洲唯一获得国际汽联许可的赛道设计师姚启明    张天宇/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之光闪耀神州大地。从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中国车,到“天眼”探空、神舟飞天、高铁奔驰、北斗组网……中国迎来技术创新的黄金时代。

在世界顶尖的重载高速铁路货车的制造路上,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电焊高级技师易冉,与焊花相伴22年,交出的8万多辆铁路货车奔驰在国际国内的物流大通道上。

16621955847041096_1080x720

▲中车首席技能专家易冉  张天宇/摄

在中国大飞机制造能力飞跃的路上,中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航空部件厂铆装钳工薛莹,与关乎飞机质量和安全的铆钉较劲了30年,用精益求精助力航空强国梦。

2017年,在国家科技奖励制度迈入“深改时间”的路上,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计量中心高级技师黄金娟斩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成为工人农民技术创新组首位获奖的女性工人。

两年之后,国网江苏电力公司无锡供电公司技术工人何光华,凭借创新成果《高落差高压电缆线路无损施工技术创新及应用》,斩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续写了女性劳动者在科技创新上的辉煌。

16621955958691350_1080x720

▲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主任何光华 张天宇/摄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妇女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

新时代,她们在逐梦航天中担大任。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铣工韩利萍,仅凭聆听就能够准确判断出刀具的磨损程度和零件切削中的微变形量,领衔团队为我国新一代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火箭发射平台保驾护航。

16621956082681093_1080x719

▲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数控铣工、航天一院首席技能专家韩利萍

新时代,她们在制造强国中当主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一三工厂焊工孙红梅,用焊枪维修航空发动机,从涡轮叶片的焊接到军用飞机发动机机匣的成功修复,都有她的付出与钻研。

新时代,她们在重大项目中做头兵。中国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有限公司白鹤滩机电项目部桥机班长梅琳,用稳健的桥吊技术,稳稳地吊装一个又一个转子,先后完成了三峡、溪洛渡、白鹤滩等16台转子的吊装任务。

从大国重器到大国工程,女性劳动者撕掉性别的标签,在高精尖的科技战线上潜心研究,在创新创造的浪潮中奋勇拼搏,在新征程中续写女性的光荣与梦想。

岁月流金,巾帼争辉。

73年后的今天,神州大地已经换了人间。

两年前,将拖拉机“开”到人民币上的梁军病逝于哈尔滨,享年90岁。

两年后的8月9日,当《中国工人》记者赴沈阳采访田桂英时,92岁的耄耋之年老人紧握着记者的手问:“梁军还在吗?”

“在。”《中国工人》记者也紧握着她的手,“肯定”地回答着。

“谢谢你们还记得我。”田桂英欣慰地说。

今天,梁军已经走了,田桂英的名字也被很多人渐渐淡忘,但是属于她和她们的时代从未落幕。

在历史的长河中,一代又一代女性劳动者用劳动谱写奋斗的篇章,用劳动精神指引前行的方向。

今天,站在新时代的舞台上,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绽放芳华,续写着不负时代的璀璨征途。

郭凤莲

1995年全国劳动模范

薛  莹

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

常国丽 

201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易  冉 

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

黄金娟 

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孙红梅

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

何光华

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

姚启明  

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

韩利萍 

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

梅  琳

2020年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