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工匠精神教育 中南大学教授姜涛@高校教师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强工匠精神教育 中南大学教授姜涛@高校教师

来源:中工网
2022-09-02 21:06

中工网记者 王鑫 姚怡梦

长期以来,人们印象里觉得工匠精神好像与普通高校、与科研工作者没有太大关系。作为一名科学家,一名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南大学教授姜涛对弘扬工匠精神有什么见解? 

9月2日下午,首届大国工匠论坛与会者围绕“《职业教育法》与大国工匠培养”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姜涛谈了他的看法。

姜涛介绍,工匠精神是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之一。这些精神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非凡奋斗历程凝聚起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政治优势,为我们奋进新时代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和动力之源。他们共同的核心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劳动、无私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将新时代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高度凝练为“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16个字。它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都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早已超越了工匠群体,延伸到更广泛的行业和群体,各行各业都要学习工匠精神、弘扬工匠精神。”姜涛称。工匠精神本质上是一种职业精神,而“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是每一位敬业的从业者应当推崇和追求的。执着专注,是要以尽职尽责的敬业态度对待本职工作。精益求精,是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做好工作。一丝不苟,是要时刻保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追求卓越,是不断进步、锐意进取的创新意识。

在校园里,工匠精神要如何弘扬?姜涛认为,大学教师要带头弘扬工匠精神,普通高校也要加强工匠精神的教育。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高素质的人才、高素质的劳动者是国家发展能否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的关键因素,因此,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姜涛说。高校承担着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神圣使命,有必要也有义务将弘扬工匠精神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融入到课程思政和日常教学当中。

为人师表,教师要怎样做,姜涛也给出了方向,“教师应当带头践行、弘扬工匠精神,将争做‘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与工匠精神有机统一起来,以身作则,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另一方面,教师应当把弘扬工匠精神融入到专业教学、思政教育的课堂之中。通过讲述大国工匠的故事,走进能工巧匠的身边,让学生深刻理解工匠精神的内涵与要求,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注重培养他们的实践意识与创新精神。”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