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文波:职业教育步入高校企业“双主体”时代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向文波:职业教育步入高校企业“双主体”时代

来源:中工网
2022-09-02 15:50

中工网记者 王鑫 文/图

“行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高技能工匠人才更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9月2日,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全国劳动模范、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向文波围绕“职业教育法”与大国工匠培养主题进行研讨。

微信图片_20220902154017

9月2日,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图为论坛现场。 

向文波认为,职业教育是工匠人才培养的沃土,重视职业教育就是重视产品质量,就是重视企业发展。新职业教育法的颁布,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全面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宏伟战略,对引领新时代青年逐梦复兴伟业的高瞻远瞩。职业教育法中,“企业”出现47处,相关条款26条,明确了企业在职业教育中应担当的责任与使命,标志着职业教育进入高校和企业“双主体”时代。

向文波介绍到,创业30多年来,高度重视人才,将“高待遇、高标准、高效率”“三高”的用人理念贯穿工匠人才引进和培养全过程。30多年的积累,我们的经验就是,选好胚子、搭好台子、架好梯子是成就大国工匠的重中之重。选好胚子是根本,激励搭台是关键,用心浇灌,静待花开。2020年以来,先后有70人被认定为长沙市ABCD类高层次人才、445人被认定为长沙经开区骨干人才,培养了以梁稳根、向文波等全国劳动模范为代表,以及宾立、谢楚雄、陆雄等全国技术能手为代表的一大批劳模工匠、技能人才。

向文波建议,国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希望给予企业办学更大的政策支持,支持依托现代先进装备制造业办一所数智化、电动化、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化大学。帮助员工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每一位企业家的梦想和使命,为新时代培养高质量的大国工匠人才是每一位企业家的追求。技术工人需要企业的“工匠情怀”,需要建立完善的技术工人薪酬体系,呼吁各企业大幅提升技术工人薪酬,让技术工人的价值得到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