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丨培养和造就大国工匠的重要举措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丨培养和造就大国工匠的重要举措

来源:中工网
2022-09-02 14:52

中工网评

本网评论员 郭振纲

今天,由全国总工会、湖南省委、省政府主办的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匠心筑梦、强国由我”为主题,为大国工匠和工匠人才展现风采、分享经验、切磋技艺、提升素养搭建平台,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在向论坛书面致辞中指出,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探索更多更有创新性引领性实效性的举措,以更大力度推进大国工匠和工匠人才队伍建设。

首届大国工匠论坛是继今年4月27日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之后,以大国工匠为主题的又一次全国性盛会。论坛举办期间,大国工匠们谈经验、展绝活、亮技能;相关部门和专家们出主意、拓思路,研讨工匠人才的培育;新闻媒体聚焦大国工匠的事迹,展现大国工匠的成才之路。大国工匠论坛的举办,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宣传大国工匠们的事迹,而且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供了新平台,对于培养和造就大国工匠具有重要的意义。

大国工匠论坛是厚植工匠精神的重要形式。大国工匠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实干,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身影,内含着岗位成才的成功之路,外化出技能报国的精神谱系。大国工匠论坛通过展现大国工匠始终秉承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不断强化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的群体形象,诠释工匠精神对于个人成长、国家发展的重要价值,必将激励产业工人以大国工匠为榜样,立足岗位,勤奋努力,强化通过劳动实现人生理想的信念。

大国工匠论坛是思想引领的国家行动。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是各级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职工队伍的思想意识更加多元化,人生的目标取向更加务实化,通过大国工匠论坛分享大国工匠们将自己的理想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结合的辉煌人生历程,能够引导广大职工将自己的理想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牢牢结合在一起,以奋斗立业,以劳动立命,塑匠心、铸匠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大国工匠论坛是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举措。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出改进产业工人技能评价方式,打造更多高技能人才通过大国工匠论坛展现每一个大国工匠的成才之路、励志故事,引导广大职工精匠艺、育匠才,坚持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做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产业工人,争当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能工巧匠,将对产业工人产生强大的吸引力,成为他们提升素质的精神动力,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增添新的推进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大国工匠论坛与寻找身边的“大国工匠”,“大国工匠”进校园、进工厂,《大国工匠》宣传季等形式结合在一起,必将会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为每一个职工塑匠心铸匠魂、精匠艺育匠才、出匠品践匠行产生深远的影响,为全国亿万产业工人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匠心筑梦、强国由我”。首届大国工匠论坛是大国工匠的节日,也是每一个产业工人的节日。祝贺首届大国工匠论坛成功举办,祝愿广大产业工人从首届大国工匠论坛中汲取成才的动力,传承匠艺匠心,将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以奋斗实现理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勤奋努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