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工会篇|拓宽技能比武赛道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省总工会紧扣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方向,构建全景式数字劳动竞赛新格局——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工会篇|拓宽技能比武赛道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9-01 07:46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工会篇】

原标题:福建省总工会紧扣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方向,构建全景式数字劳动竞赛新格局——(引题)

拓宽技能比武赛道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阅读提示

掀起数字技能比拼新浪潮、建成一批数字经济领域劳模工作室和工匠工作室、锻造一批数字领域高技能人才……福建省总工会以“数”为擎、以“数”为媒、以“数”提技,助力“数字福建”发展。

深化数字创新驱动竞赛新变革、加快数字赋能融入发展新格局、聚焦数字经济激活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动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福建,“数字”二字正加速融入该省工会构建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体系。

近年来,福建省总工会紧扣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方向,推动形成重点企业为“点”、产业园区为“线”、省市区域为“面”的全景式数字竞赛格局,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数”为擎

在晋江经济开发区的凤竹安东新厂,产线联动的立体仓库一改传统纺织业的刻板印象,科技感满满——机械臂来回挥舞,AGV无人叉车来回穿梭。而这样的场景也被“还原”到了一场“机”智比拼的技能竞赛之中。

在泉州市总工会日前联合多部门举办的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职业技能竞赛现场,泉州师范学院的工业机器人教室被改造成智慧车间,竞赛选手操作机器人快速更换夹具,完成搬运、码垛等多项任务。

今年,福建省总工会启动首届数字工匠技能大赛,这场历时全年,全省单项规模最大、数字技术集成化程度最高的职业技能大赛在八闽大地掀起数字技能比拼的新浪潮。从智能搬运机器人到AR远程辅助操作,从机器视觉检测到数字孪生系统……赛场处处可见数字技术对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的“再造”。

数据显示,2021年福建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3万亿元,同比增长15%。福建工会主动融入,成立数字经济产业工会,实施数字工匠赋能提升行动,建成一批数字经济领域劳模工作室和工匠工作室,一系列创新举措在这里落地见效。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表示:“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积极培育广大职工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不断提升职工数字素养与数字技能,发现、培育、锻造一批数字领域高技能人才,是福建工会助力‘数字福建’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

据悉,仅今年上半年,全省县级以上工会开展的387场劳动和技能竞赛中,数字赛项占比超过51.7%。

以“数”为媒

当硬核科技进入反诈“战场”、当计算机软件系统架构遇上“数字工匠”、当海量大数据在“数字操盘手”汇集……不久前举办的厦门市第二十八届职工技能竞赛现场处处涌动着数字潮。

竞赛的助理裁判刘玮告诉记者,这些新扩容赛项为数字产业内的新工种、新工人提供了提升职业技能的新赛道,帮助更多工人在竞赛中遇见“数字未来”。

为推动数字产业化,更多数字赛项正在八闽大地上陆续生成。从省级示范赛到地市区域赛,从产业强链赛到园区攻坚赛、企业专场赛……以“数”为媒,福建省总工会构建的数字工匠技能大赛有着全景式的格局和分明的层次、目标。

据介绍,省级示范赛重点聚焦电子信息、物联网、大数据等福建优势产业设置大赛项目,探索生成具有示范效应的竞赛样板。地市区域赛以推进区域数字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目标,培育数字工匠人才。产业强链赛以省、市工会组建的数字经济产业工会为平台,促进数字技术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园区攻坚赛重点发挥各地数字经济园区的集群化效应,着力推动区域技术协同。企业专场赛重在发动数字经济领域科技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打造多层级、多行业、多工种数字劳动和技能竞赛新格局。

以“数”提技

二维码签到、分会场连线、全息特效立体展示、数十台无人机低空盘旋穿越障碍……来自福州供电公司的无人机飞手朱儒强回想起自己参加无人机驾驶及操作技能竞赛的场景,仍记忆犹新。

10年前,朱儒强和公司5名新入职的巡检员从零开始学习无人机驾驶技术。他感叹:“那时候的巡检竞赛比拼的是体力和眼力。”在高山河谷穿行、在烈日暴雨中行进,工人靠着一张电力巡检的技能等级证书评判技术高低。

如今,无人机搭载的人工智能缺陷识别技术和通道树障隐患智能分析系统成了巡检工人们的“眼睛”。在今年的技能竞赛中,曾经登上冠军领奖台的朱儒强坐在了观众席上,领着身旁年轻的巡检工人在竞赛中寻找“数字匠心”。在技能竞赛的加持下,朱儒强和工友们的手中又多了一本证书——无人机驾驶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据悉,福建省总将进一步打造“工会+企业+高校”的竞赛联盟,发挥工会工匠学院、职业院校、企业、技能实训基地作用,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遴选在大赛中涌现出的数字工匠,建立数字工匠工作室,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工人“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