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改”进行时|31家创新工作室“强强联合”聚力攻关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长春市总工会以机械制造业为试点,搭建联盟平台,提升行业发展

推进“产改”进行时|31家创新工作室“强强联合”聚力攻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27 07:07

【推进“产改”进行时】

原标题:长春市总以机械制造业为试点,搭建联盟平台,提升行业发展(引题)

31家创新工作室“强强联合”聚力攻关(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柳姗姗 彭冰)作为深化和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长春市总工会近日举办了该市机械制造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启动仪式,全市31家国家、省、市和企业级工作室强强联合,将在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优势互补、成果共享、合作共赢,为加速企业蓬勃发展、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长春市总积极推动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截至目前,已创建176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12个、市级示范24个。众多工作室带头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传帮带”、技能业务培训、难点攻关,带动一大批产业工人、技能人才共同成长进步。

“在原有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基础上,以机械制造业为试点先行成立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团队优势、集成优势,把劳模工匠人才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产学研结合、重大项目攻关推向更高层次和崭新阶段,服务高技能人才,助力企业发展向全行业、全领域拓展和提升。”长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唐铁生说。

联盟在长春市机械制造业工会设立秘书处作为日常联络机构,同时设一名轮值主席,由秘书处提名,机械制造业企业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负责人轮流担任。在具体工作中,联盟将建立机械制造业职工专家库和助企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国内外机械制造先进理念及先进产品和技术的专题业务培训、专业技术论坛等活动,通过“点餐式”立项、“送餐式”攻关和挂牌督办的方式,围绕重点课题开展攻关,推动联盟成员单位之间通过协商和市场规则推进创新技术成果转化运用等。

“以前,我们求助其他工作室进行难题攻关和人才培训,就是凭个人关系,有时不好协调,或者一些保密技术不方便对外交流。现在有了工会搭建的联盟平台,我们就可以充分发挥各工作室的独特优势,集思广益,更高效地完成项目攻关和创新工作。”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李万君说。

一汽集团首席技能大师、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带头人李凯军是第一任联盟轮值主席,他告诉记者,联盟可以最大限度地凝聚劳模工匠智识,建立起广泛的交流合作平台。

据介绍,接下来,联盟将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跨企业和跨行业合作,收集各企业当前经营生产中急于解决的技术问题,针对企业实际需求匹配最佳技能人才资源,进行难题攻关,促进创新成果的转化、复制和推广,并组织宣讲团深入企业和职业院校开展培训、座谈、现场互动等工作,真正发挥好联盟的规模优势和集群效应。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