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创新引领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掌握科技发展主动权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创新引领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掌握科技发展主动权

来源:科技日报
2022-08-19 08:48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创新引领

领航定向的十年

原标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掌握科技发展主动权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战略性科技任务实施取得重大突破,战略性创新平台体系不断完善,战略性资源空间布局不断优化,重要科研主体能力不断提升,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十年来,从嫦娥五号‘上九天’,到‘奋斗者’号‘下五洋’;从人工合成淀粉,到疫苗研发;从北斗全球系统全面建成,到5G商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了使命担当。”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陈凯华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把建设一支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的“科技王牌军”作为科技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陈凯华看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新时代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选择,是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关键举措。

2019年4月20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44颗北斗导航卫星。 新华社发(郭文彬 摄)

国内外发展大势要求使然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致力于以‘国家意志’为导向,以‘引领发展’为目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领域,从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解决事关国家安全、国家发展、国计民生等根本性问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劲认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就是从整体上提升我国的创新能力、竞争实力与发展潜力。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科学院时指出:“我们要建成创新型国家,要为世界科技事业发展作出贡献,必须有一支能打硬仗、打大仗、打胜仗的战略科技力量,必须有一批国际一流水平的科研机构。”

在陈凯华看来,总书记强调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深刻洞察国内外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部署。

陈凯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提升国际竞争能力、应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意义重大。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新成为影响和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助于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将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陈凯华说。

同时,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产业实现高质量转型、绿色转型,面临的困难需要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来解决。”陈凯华表示。

对此,陈劲也持有类似的观点。他进一步指出:“保障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离不开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支撑。”

如何强化有了全面部署

2017年,“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写进了党的十九大报告。

“这标志着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上升为党和国家的意志。”陈劲说。

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把握当前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质量科技供给的迫切需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全面部署,为“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这次会议首次具体从任务、领域、目标和举措等方面论述如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陈劲说,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制定实施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及区域性创新高地等,都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题中应有之义。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区域创新高地建设,布局建设了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个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以及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大湾区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技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以及有关地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区域创新高地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载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作用,需要与市场、地方充分结合;区域创新高地的建设,使得科学活动和产业活动能够有效结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产业发展,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创新生态,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陈凯华说。

四支力量各有侧重

战略擘画大国创新。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都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总书记的讲话为明确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要构成、类型和功能定位指明了方向。”陈劲表示。

在谈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时,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曾表示,这几支力量互为补充又各有侧重,共同构成国家创新能力体系。

“有的着重解决科学问题,重在发现问题、科学解释;有的着重解决技术问题,重在发挥科技的倍增、颠覆、黏合作用;有的着重解决工程问题,重在快速实现先进技术和成果的优先使用。”王志刚进一步解释道。

同时,王志刚也强调,战略科技力量不是限定某个单位和个人,是不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关键要看干不干国家战略层面的事情,有没有召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能力,有没有解决战略性的重大科技问题。

那么,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该如何部署推进?王志刚表示,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要放在国家创新体系大背景下系统谋划,使各支力量各就其位、统筹联动,切实把国家战略使命任务完成好履行好。

“一是在学科领域、任务实施、资源配置等方面加强统筹,协同建设以国家实验室为核心、全国重点实验室为支撑的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二是发挥好高校和科研院所作用,推进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培育更多创新型领军企业,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三是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域创新高地。加快建设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成渝等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发挥国家自创区和高新区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动力引擎和辐射带动作用。”王志刚强调。

“四类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功能定位要清晰、互补、系统,这样才有利于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不能重复配置,要协同创新。”陈凯华建议,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建设要围绕战略科技任务去推进,防止泛化,可以采用不同的组织形式。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