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总工会产改蹲点组寻经验找问题谋思路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徽省总工会产改蹲点组寻经验找问题谋思路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7-22 17:05

原标题:安徽省总工会产改蹲点组寻经验找问题谋思路

通讯员 李林 余丹 王明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日前,安徽省总工会产改蹲点工作组根据安徽省总工会统一部署,深入企业调研生产经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会工作和职工队伍稳定等情况。蹲点组不仅走访职工了解现实诉求、挖掘经验做法、分析问题症结,而且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帮企业工会谋划工作思路。

蹲点组调研发现,不少企业在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中有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在青松食品,调研组发现企业在鼓励创新方面每年划拨300万元设立创新专项奖金,鼓励职工技术创新。此外,泰禾集团对每名新进员工开展“师带徒”工作,实现全员“传帮带”,并把新员工技能提升情况纳入老师的考核奖励;安利公司打破岗位技能等级与专业技术职务之间的界限,打通一线职工向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人员上升流通的“天花板”;在劳动竞赛方面,神剑科技、东风机电等广泛开展多层级、多工种技能竞赛,培养了一大批青年技术骨干。

微信图片_20220722170059

同时,蹲点组在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在企业用工方面,当前职工离职率较以往有所降低,但相对而言,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离职率较高,部分“90后”和“00后”不愿受管理约束,占企业离职人数比例较大,夜班岗和工作环境相对艰苦的一线岗位等离职率较高;在职工收入方面,有的企业一线职工相比研发人员和管理人员工资差距较大,有的企业没有建立职工技能等级津贴制度;在参与竞赛方面,有的企业担心人才流失,参加企业外部组织的技能竞赛积极性不高。

针对这些调研结果,蹲点组提出“点面结合”着力推动产改工作的思路。一是突出重点。聚焦产改重点任务,为重点企业制定产改“一企一策”指导方案;摸清相关企业和职工队伍整体情况,着力排查化解风险隐患,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推动成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联合会,扩大工会组织覆盖。二是破解难点。针对驻点工会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完善工会组织机构、工作制度;针对部分企业对推进产改工作不积极的问题,会同经开区管委会,加大政策宣传和支持力度,加强服务和指导;针对职工对工会、产改不熟悉不了解等问题,通过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和工会特色活动,扩大工会影响力。三是打造亮点。指导重点企业开展劳模工匠选树工作,打造职工“身边的工匠”;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建设“劳模工匠学院”,带动更多的一线职工提升技能和创新能力;推动建立“重点企业工会工作联系会”制度,搭建相互借鉴、学习的平台,定期组织重点企业工会谈经验、展“绝活”,实现经验共享,以点带面推动工作。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