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解难题 促发展保稳定】“沉下去,解决实际问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总机关贵州蹲点工作组深入一线,密集调研,锚定问题推动解决

【转作风解难题 促发展保稳定】“沉下去,解决实际问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7-14 07:27

  【转作风解难题 促发展保稳定】

  原标题:全总机关贵州蹲点工作组深入一线,密集调研,锚定问题推动解决(引题)

  “沉下去,解决实际问题!”(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丰

  “天气虽然很凉爽,但全总机关贵州蹲点工作组每名组员流的汗一点不少。”7月7日,结束在贵安新区的调研后,工作组组长张景义谈起了感受,“一些县区工会力量还得加强,阵地要加强,大型建筑项目的农民工集中入会也是新课题……”

  蹲点一个月内,工作组先后深入30个基层工会和企业开展了4个方面的调研,召开各类座谈会25个;个别访谈快递职工20人,网约车司机13人,货车司机4人。工作组行程密集,迅速深入基层,紧锣密鼓开展工作。“沉下去,解决实际问题!”

  “一定要加大宣传力度”

  6月27日,工作组来到贵阳市乌当区瀑布冷链司机之家,调研货车司机党建带工建工作。

  乌当区瀑布冷链是一个大型物流集散地,有2000余名货车司机长期在这里拉货。近年来,贵阳市乌当区成立了区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和行业工会工作委员会,设立货车司机流动党支部,精准开展摸排并建立党员货车司机台账,建设线下货车司机党群、工会活动阵地。瀑布冷链刚装修完毕的货车司机之家内,阅读区、养生区、休闲娱乐区等一应俱全。

  “小伙子,你从哪里来?每天工作多长时间?平时怎么吃饭、休息?”刚听完介绍,张景义就赶到货车停靠区和一名货车司机攀谈起来。

  这名司机来自辽宁,跑贵阳的固定路线。得知王师傅对不远处的货车司机之家并不了解,张景义向他介绍起了货车司机之家的功能和特点,告诉他这是政府和工会为了解决货车司机“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专门修建的,“免费的,欢迎你到里面喝杯茶、放松一下。”

  与司机交流完,工作组一行和陪同调研的贵阳市总工会、乌当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展开座谈,并表示:“一定要加大宣传力度,让货车司机知道货车司机之家是免费服务的,吸引他们过来。”

  据不完全统计,贵阳市现有约15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加入工会5.44万余人。工作组表示,在黔期间工作期间,将积极推动贵阳市新业态劳动者入会,加快建会入会,提高入会率。

  如何吸引更多建筑工加入工会?

  7月6日下午,工作组头顶似火骄阳,来到贵州时代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中建八局一公司的工友之家调研。张景义注意到,建筑项目施工基本是外包,项目上有2000多名农民工没有加入工会,能否创新机制推进项目工会建设,最大限度吸纳他们加入工会?

  “这个工地最高峰时有3500多名农民工,我们为他们打造了一个有特色、有温度的工友之家。”中建八局一公司工作人员向工作组一行介绍,贵州时代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是贵州省重点项目之一。施工总承包方中建八局一公司积极响应贵州省总工会要求,与贵安新区工会在项目打造了一个工友“15分钟生活圈”,为广大工友们提供智能、便捷、舒适、贴心的保障。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超大型职工之家”宛如一个小集市,有职工夜校、职工超市、职工休息室、工资发放室、医疗室和职工工作大厅等,人来人往,络绎不绝。

  “怎样才能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重要课题。”张景义在现场调研后,与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田胜松交流起来,“最好是能在项目部入会,一次入会,持证流动,实现全国联动维权。”

  当天下午,张景义在与贵阳市、贵安新区工会基层干部座谈时再次表示,一定要探索突破超大型项目农民工集中入会问题,最大限度把他们团结在党和工会组织身边。

  “我的工作底气更足了”

  如何完善县级工会建设,帮助县级工会解决实际困难?这也是工作组此次蹲点调研的一项重要工作。

  目前,贵阳、贵安新区共有基层工会组织2.18万个,覆盖基层单位3.2万余家,工会会员90万人,全市各类法人单位建会率、入会率动态保持在85%以上。此外,贵阳市5个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目前仍为工作委员会,只是贵阳市总工会的派出机构,工会干部大都是由兼职工会干部和配备的少量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来承担工作。

  工作组直面问题,在一个月时间里,先后召开6次座谈会,详细了解县级工会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工作及面临的困难和不足。

  贵阳市经开区辖区内拥有众多大型制造业国企,产业工人数量庞大。但一直以来,因为机构编制不足等问题,没能成立地方工会组织。6月23日上午,工作组与贵阳市总工会、贵阳市经开区及花溪区党政领导召开专题研商会。

  6月29日,工作组再次与贵阳市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兼花溪区委书记许俊松等党政领导座谈,经开区党工委表示一定大力支持成立经开区总工会,关于机构编制问题,经开区党工委将迅速与贵阳市编办协商,争取解决相关问题。如果专职工会干部编制暂时得不到解决,可采取先聘用1名~2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方式来解决。

  “即使没有编制,也可以先把经开区总工会组建起来,先组建后规范。”听到贵阳市经开区党工委负责人现场表态后,工作组建议,省总工会和贵阳市总工会要积极与省、市编办协商,努力解决5个开发区(工业园区)总工会的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问题,至少保证每个开发区(工业园区)总工会有2名以上的专职工会干部从事工会工作。

  “听到工作组的表态,我的底气和干劲都更足了!”参加座谈的贵阳市一名县区工会干部表示。

  据了解,经过工作组在调研基础上与贵阳市总工会协商,该市5个开发区(工业园区)拟全部成立总工会,经开区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