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产改”激活创新发展新引擎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汶上:“产改”激活创新发展新引擎

来源:中工网
2022-07-13 15:12

  “一丝丝工件焊接缺陷,就有可能造成井下重大事故隐患,这就要求我们所有的加工件必须零缺陷。”汶上义桥煤矿有限责任公司掘一工区高级技师张超晨告诉记者。身穿工装的他走进车间,一手持防护面罩,一手握焊枪,伴随着滋滋的响声,火花四溅,焊机吐着刺眼的火光,诉说着他对高超焊接技术的卓越追求。

  今年刚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张超晨,长期扎根企业一线,在技术创新上不断突破,先后完成革新创造项目80余项,累计创效511万元。而他仅仅是汶上县实施 “产改”后涌现出的众多 “技术大拿”中的一位。

  2021年,汶上县被纳入济宁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示范点,通过印发 “产改”实施方案,联席会议推进,做到各项任务有布置、有督促、有检查,全县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协调推进、部门各司其职的运行格局。该县注重激发创新发展新动能,引导全县企业建立健全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广泛开展职工创新创效竞赛,培育全员创新企业,评选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13个、优秀技术创新成果15个,培育选树 “汶上工匠”29名。动员职工投身 “强富美高”新汶上建设,锻造了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实现技能人才培养数量和质量双提升,今年有2人被授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11人荣评济宁市劳动模范。

  该县围绕推进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广泛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为汶上加油干”劳动竞赛,全县11个指挥部、22个工作专班参与,推荐上报劳动竞赛项目40多个。去年以来,汶上县总工会启动 “我是状元”技能竞赛19项,涉及机械加工、医疗卫生等55个工种,2000余名产业工人参与。

  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方式,构建多层次技能人才培训体系。举办劳动者 “点单式”技能培训和新业态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班,拓展 “产教结合、校企合作、工学一体”培养模式,鼓励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引导职业技术学校重点开展企业新录用员工岗前培训、在岗员工技能提升培训。利用山东职业培训网络平台和中都职教学堂两个线上学习平台,开展服装制作等线上免费培训,7400余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同时,积极拓宽人才引培渠道,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实现了评价人才由政府“说了算”到企业 “说了算”,完成7家企业274名产业工人技能等级评价工作。

  加强人才培养载体建设,搭建技能人才成长舞台。该县将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与培育全员创新企业、创新班组、创新职工相结合,使之成为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 “攻关站”、推动企业创新的 “孵化器”、培养创新人才的 “练兵场”。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抓手,提升产业工人创新能力,先后承担20多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重点课题,攻克产品技术难题300多项,获得授权国家知识产权287项。作为济宁市全员创新企业的新风光电子科技公司,去年征集 “金点子”合理化建议1890项,创造效益近3000万元。

  (据山东工人报消息 山东工人报记者 尹亚杰 通讯员 李广升)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