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将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纳入政府规划纲要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唐山将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纳入政府规划纲要

实施5年“提素”行动,多举措提高产业工人技术创新能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7-12 07:24

  原标题:唐山将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纳入政府规划纲要(主题)

  实施5年“提素”行动,多举措提高产业工人技术创新能力(副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杨小双)河北省唐山市政府将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纳入全民科学素质5年行动规划纲要。日前下发的《唐山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提出,2021年~2025年要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开展多层级、多行业、多工种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同时鼓励支持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提高产业工人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唐山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纲要》提出,要在产业工人队伍中开展理想信念、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教育。开展“最美职工”评选、巾帼建功等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和勇于创新的文化氛围。

  《纲要》指出,要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技能实训基地建设,推广现代学徒制,开展订单式培训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技术咨询和创新指导,统筹利用示范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发现、培养高技能人才。组织开展“五小”、质量控制小组等群众性创新活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纲要》还提出,要在职前教育和职业培训中进一步突出科学素质、安全生产等相关内容,构建职业教育、就业培训、技能提升相统一的产业工人终身素养技能形成体系。深入实施农民工职业能力提升计划、求学圆梦行动等,提升职工学历层次和技术技能水平,增加进城务工人员的教育培训机会。

  《纲要》鼓励企业积极培养使用创新型技能人才,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培养使用高技能人才。发挥学会(协会、研究会)作用,引导、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职业能力水平评价。推动相关互联网企业做好快递员、网约工、互联网营销师等群体的科学素质提升工作。

  在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方面,《纲要》提出鼓励支持全国示范性和省、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探索县级创新工作室建设,组建创新工作室联盟和联合创新工作室,逐步形成全国、省、市、县、企业五级共创格局。

  据悉,近年来,唐山市总全力推进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截至目前,河北省18家国家级创新工作室中唐山市占5家,798家省级创新工作室中占99家,市级创新工作室633家。唐山市总工会将围绕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全力推进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年内评选唐山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100项,命名市级创新工作室200家。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