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解难题 促发展保稳定】定点破解,寻找建“家”最优解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总机关甘肃蹲点工作组深蹲实干,携手四级工会服务职工

【转作风解难题 促发展保稳定】定点破解,寻找建“家”最优解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7-12 07:12

  【转作风解难题 促发展保稳定】

  原标题:全总机关甘肃蹲点工作组深蹲实干,携手四级工会服务职工(引题)

  定点破解,寻找建“家”最优解(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今天是我们企业工会成立的大喜日子!全总机关甘肃蹲点工作组一次次真情讲解,打消了企业建会的顾虑……”7月6日上午,甘肃省兰州太宝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太宝制药)举行工会成立大会暨“关爱职工、夏送清凉”慰问活动,企业负责人的感慨引出了一段“蹲点故事”。

  土门墩街道地处兰州市七里河区西北部,曾是当地主要的仓储和机械、食品加工地带。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提速,已发展为兰州市区新兴的商贸板块。6月20日,全总机关甘肃蹲点工作组来到这里,与县区、街道工会干部融在一起、干在一处,真蹲实干、直面难题,带动四级工会携手促建会。兰州太宝制药有限公司工会的成立就是“定点破解”建会难的成果之一。

  为202名职工规范建“家”

  “你们现场就有199名职工,人数不算少,具备建会基础……”6月27日,当全总机关甘肃蹲点工作组现场报出职工人数时,企业负责人有些吃惊。

  兰州太宝制药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制药企业,产品销往40多个国家和地区。由于市场压力大、波动多,企业负责人专注于生产经营,对实有职工人数、临时性用工人数有点“含糊”。

  和兰州太宝制药职工面对面交流,工作组并不是“贸然”而来,他们提前就做足了功课和预案。

  6月15日,工作组一到兰州,就与甘肃省总工会、兰州市总工会、七里河区总工会和土门墩街道工会完成了“四级对接”,对土门墩街道辖区的企业发展状况、劳动权益保障和企业建会情况做了一本翔实的“底账”,并形成了基本的工作思路——以重点企业为突破,带动小微非公企业建会。兰州太宝制药就是确定的“定点破解”的3家企业之一。

  同时,工作组还在一周内和兰州市总工会、兰州机械轻纺工会、七里河区总工会的同事一道,前往兰州老街的小微企业,以及银泰集团兰州分公司、中国铁塔兰州分公司、甘肃天和力德、甘肃宝花钢结构等企业,紧锣密鼓地开展密集调研和访谈。这也让工作组对当地企业的经营特点和职工的所想所念了然于心。

  “你们公司一直重视职工的福利待遇,工资和加班费按时发放,节假日补贴、年终奖、高温费、生日和节日慰问金样样不少,每年还安排职工体检,如果成立工会组织更能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发展。”工作组诚恳耐心的话,令兰州太宝制药负责人动容。

  原来,早在2014年,兰州太宝制药就曾着手筹建工会,但因经营上的顾虑和对程序的不了解,一拖再拖。8年过去了,如今,有蹲点工作组和七里河区总工会、土门墩街道工会“多对一”的上门辅导,建会节奏全面加速。7月5日,兰州太宝制药有限公司一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为企业202名职工规范建“家”。

  全总机关甘肃蹲点工作组组长龚小玲说:“基层蹲点必须深蹲实干,寻找经验和解决办法,一定能突破和解决问题。”

  外卖配送员的“用餐样本”

  从北京到兰州,虽然跨越1400多公里,但从筹划蹲点的那一刻起,工作组就进入了“状态”。

  “从北京市和兰州市选取了共10名外卖配送员作为访谈对象,分别进行‘一对一’深度访谈……”工作组成员张贺在离京前,就开始了一项针对外卖配送员日常饮食状况的特殊调研:用餐时间是否规律、用餐环境怎么样、日常饮食有哪些期望……带着这些问题,张贺走近外卖配送员,访谈结束后还互留微信、电话,将关切的追问持续下去。

  “正常三餐时间正是工作最忙碌的时段,为了保证出勤率和接单量,外卖配送员往往舍弃自身用餐的时间以确保能够多接单、多跑单。”张贺在自己的研究报告中写道,“同时,大数据派单和人工调度又直接挤压了两单之间的空闲时间,这种不规律的节奏在影响用餐时间的同时,也会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使他们更易疲惫和焦虑。”

  “自己的身体已经适应了每天只吃两顿饭,早上出门前吃一顿,晚上回家后吃一顿”“我也想每天按时吃饭,但为了挣钱,没办法”……外卖配送员的真实状况,张贺都详细记录着。

  近来,各餐饮商家在用餐非高峰期专门为外卖配送员推出一种低价套餐,被称为“骑手餐”。针对这种新情况,张贺及时跟进调研,发现这种“骑手餐”虽然价格较为便宜,但饭菜质量一般,距离“吃好”仍有差距。“外卖配送员的用餐问题,如果长时间未得到解决,很有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家庭和睦与劳资关系,甚至会激化新的矛盾。”调研访谈越细致,思考也就越深入。

  蹲点20天后,张贺执笔撰写了一份调查报告,为小微餐饮企业提供品种多样、膳食平衡的“骑手餐”支招,为工会组织打造“骑手餐”专项服务品牌想办法。“必须加大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建设力度,进一步拓展站点功能,切实解决外卖配送员的用餐需要。从细微处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一定能推动实现工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双提升。”

  “四级联动”服务职工

  7月6日上午,兰州太宝制药有限公司工会的成立大会上,兰州市七里河区总工会专门开展了“关爱职工、夏送清凉”慰问活动,精心准备了茶叶、冰糖、毛巾等防暑慰问品,将“清凉”送到职工手中。

  土门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唐仲海说,全总赴基层蹲点活动激发了区总工会、街道工会、社区工会和企业工会“四级联动”服务职工的活力。“促进我们在职工困难帮扶、职工互助保障、职工技能竞赛、职工文体活动等方面为广大职工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20多天的时间里,工作组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和思考、带着不破难题不止步的毅力,聚焦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查找建会难点、困惑问题,追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脚步,推进工会工作。顶着炎炎烈日,走企业、访职工,开展“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加强县级工会工作”专题调研,围绕法律援助、帮扶救助、就业服务和职工互助保险等问题倾听职工意见,跟进和促动未建会企业建会。

  据悉,蹲点工作组目前正在针对中国铁塔兰州分公司独特的经营模式,围绕企业的经营链和营业点,探索外卖员、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