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解难题 促发展保稳定】“距离拉近了,建会就容易了”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省总工会洋河新区蹲点工作组为货车司机找到“家”的归属——

【转作风解难题 促发展保稳定】“距离拉近了,建会就容易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7-04 07:18

  【转作风解难题 促发展保稳定】

  原标题:江苏省总工会洋河新区蹲点工作组为货车司机找到“家”的归属——(引题)

  “距离拉近了,建会就容易了”(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王伟

  6月26日,江苏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大勇和宿迁市洋河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姜海青共同为洋河新区货运行业工会委员会揭牌,这是洋河新区首家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立的工会组织。

  “没想到这么快能把货运行业工会组建起来。”出席揭牌仪式的江苏省总工会洋河新区蹲点工作组组长、省总工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赵金祥告诉记者,蹲点不到20天,工作组推动组建起洋河新区货运行业工会,吸纳首批会员65人。对此,赵金祥很是感慨,“和基层、和职工群众距离拉近了,建会就容易了!”

  6月7日,蹲点工作组一行四人进驻洋河新区。通过走访调研,工作组了解到,新区有货运企业32家,注册司机134人,未注册司机480人(个体)。这些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组织松散、人员流动性大。考虑货车司机是新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人数最多的群体,工作组便将建会目标聚焦到货运行业。

  一周后,工作组通过洋河新区相关部门邀请了部分货运企业负责人和司机代表进行座谈。座谈会上,大家对建会入会都表示出了兴趣,但同时又感到迷茫,“不知道怎样建会入会”。

  货车司机蒋新曾在基层卫生院工作过,后来卫生院改制,他跑起了运输。在卫生院时他加入了工会,对工会有一定了解,“工会是职工的‘娘家’,只要工会能建起来,我肯定第一个加入。”

  情况摸底后,工作组坚定了推进货车司机建会入会的决心,但同时也面临谁来牵头建、方案谁来拟、企业不配合怎么办等问题。

  洋河新区因酒闻名,现有工业企业300余家,职工2.3万余人。新区总工会与组织宣传统战部合署办公,设兼职工会主席一名,专职工会副主席一名,两名社会化工作者具体负责工会工作。

  赵金祥对工作组成员说:“基层工会人少事多,对我们蹲点工作给予很大支持,我们来蹲点就是新区的一员,有什么工作我们必须带头。”

  经过调研沟通,工作组初步确定了“将5家规模较大企业联合起来成立行业工会”的建会思路。草拟方案、打造阵地、确定组织架构、拟定制度规范、组织大会选举……一项项建会准备工作都力求做细做实。

  6月24日,宿迁市洋河新区货运行业工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新当选的工会主席麻晓波说:“感谢工会对我们货车司机的关心和关注,货运行业工会的组建让我们找到了‘家’的归属。”

  货运行业工会组建了,工作组的任务还在继续。他们要协助新区工会指导货运行业工会的规范化运行,并指导新区将这一建会模式在快递、网约车等行业进行推广。此外,还要协助做好苏工暖“新”行动——“8+X”综合服务集市活动宿迁专场,协助做好洋河新区推进酒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和产业集群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工作。

  接下来,蹲点仍继续,工作组将蹲进企业、沉到基层,蹲出好作风、好形象、好成效。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