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字产改”新样板 让“产改”更体现时代性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造“数字产改”新样板 让“产改”更体现时代性

来源:中工网
2022-06-20 10:35

  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简称海创园)以数字经济为引擎,积极探索数字化园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路径,打造“数字产改”新样板,通过数字+党建、数字+服务、数字+人才等方式,实现数字企业和数字人才的“双向奔赴”。

  数字+党建,擦亮“初心红”底色

  近日,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的两新党员在杭州市数字经济党群服务中心共同学习“时代楷模”钱海军的榜样力量。智云健康科技集团党支部的张阳萍边看边记,感触良多:“钱海军能够二十多年坚持做一件看似平凡的小事,给我们当代青年树立了榜样。作为一名医疗健康领域的‘创客’和一名青年党员,我要学习钱海军的无私奉献精神,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

  加强对产业工人的思想政治引领是推进“产改”的重点,也是实现产业工人队伍“有理想守信念”首要目标的重要举措。基于此,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紧扣时代特点和园区内党员思想行为特征,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党建工作的新载体和新路径。除了集展示窗口、服务阵地、赋能高地和交流平台为一体的党建阵地——杭州市数字经济党群服务中心外,还依托梦想小镇数字经济产业优势,打造“云阵地”,推出“小智代言”“我的长征”“心中有党”等特色交互体验平台,并开发AI党建机器人,让党建工作体现时代性,更符合数字经济领域职工的需求。

  除此之外,未来科技城(海创园)也在探索管理新模式,建成纵横交叉的党组织互联共建网络,并通过开展每月一次红色经典诵读、每周一部红色专题片、每月一次组织圆桌会、每周一次义务劳动、每周一次国学文化和党建带群建七大品牌活动,更好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数字+服务,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企业做得越大,隐藏事务就越多。在这里,主业之外,企业发展遇到的各种事务,党委、政府几乎都承包了。”此话出自青团社创始人邓建波,2015年他创办的青团社正式落户梦想小镇,享受到了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的一系列贴心服务,经过近8年发展,青团社目前已位居行业前列。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这是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多年达成的共识和实践。在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党工委相关负责人看来,推进“产改”的关键在于如何创新体制机制、助力企业发展。“企业和员工是共生共荣的关系,只有企业的持续稳健发展,员工才有更美好的未来。”

  为此,未来科技城(海创园)通过数字赋能、优化服务,在“面对面、一对一”式的传统服务基础上,将21个涉及企业和职工的服务项目“搬到线上”,大幅提升了服务效能和用户体验。该负责人介绍,辖区内有1万多家企业,如果还是使用传统手段,很多政策难以精准送达每家企业。为此,党工委对各类政策进行梳理,分出党建、产业、人才、金融、科技、税收、专利等不同类别,通过“两新e家”小程序向企业个性化推送。同时,探索运用大数据分析实现企业服务事项在线申报、金融服务超市等多元化功能与服务。据统计,去年通过运行后台主动发现并协调解决诉求达1400条,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快速获得发展资源。

  数字+孵化,培育“高精尖”人才

  在探索数字化园区“产改”新路径过程中,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总工会发挥聚焦网络信息安全,以数字经济劳动竞赛为主抓手,促进数字产业工人提升技能素质。杭州市劳模、中移(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安全专家王晓明就是在2018年浙江省网络攻防技能竞赛暨梦想小镇第二届网络攻防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他表示:“是园区组织的技能竞赛给了我平台,不仅提高了我的技术水平,也让我有更多机会在更高平台上进行展示。”

  为数字经济培育更多“高精尖”人才,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总工会发挥工会组织优势,重点打造“梦想小镇D·CTF网络安全攻防技能大赛”和“杭州未来科技城软件系统测试大赛”等技能竞赛,既打响了竞赛品牌,又培育了数字工匠。其中,连续举办4年网络攻防大赛、连续举办3届软件系统测试大赛、成功协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城市暨浙江省职工网络安全攻防技能大赛、接连举办数字经济创享节、平面设计大赛、芯数据设计大赛……一场场别开生面的赛事,极大地激发了园区数字创新人才的活力。

  除此之外,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实行“双百尖兵”计划,聚合全区数字经济领域党建标杆人物和创新创业人才资源,组建数字经济“双孵双创”导师团队,以培育百名数字经济产业业务尖兵和培育百名数字经济党务尖兵为目标,面向数字经济企业开展项目智库对接、创新创业辅导,加快培养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具备数字化知识结构和数字化动手能力的人才。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曾晨路 通讯员李志坚)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