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改”进行时】分类施策,提升“产改”含金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北锚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制订政策列出任务表

【推进“产改”进行时】分类施策,提升“产改”含金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2 07:06

  【推进“产改”进行时】

  原标题:河北锚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制订政策列出任务表(引题)

  分类施策,提升“产改”含金量(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昱霖 通讯员 张书涛

  在河北港口集团,不仅建立起“一室(创新工作室)一站(技能提升工作站)一网(职工网校)”的创新工作体系,还制定了《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设立创新工作室专项资金,加大先进创新工作室、优秀创新成果奖励力度。近年来,研发创新成果近1500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2.1亿元。

  这是河北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实效的一个案例。

  近年来,河北在强力推进“产改”过程中,分类施策,努力将“产改”不断向纵深突破。

  合力推动

  “把产业工人人才队伍发展规划纳入省人才队伍建设总规划”“高质量建设产业工人技能实训基地”“完善产业工人表扬奖励制度”……近年来河北制定出台的政策文件中,有多处与“产改”相关的表述。

  河北省委、省政府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列入重点任务目标和工作要点,集中力量强力推进,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工会工作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意见》。

  省政府与省总工会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促进产业工人队伍技术技能提升问题,为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2017年11月,河北省委、省政府制发《关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2018年5月,河北省委高规格成立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11个市均成立了市委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协调领导机构。

  2020年以来,河北省委常委会两次专题听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汇报,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列入省委深改委工作要点和省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提出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的方向和路径。

  2021年2月,河北省两办制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工会工作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意见》。

  ……

  5年来,河北省“产改”13个成员单位合力,针对影响产业工人队伍发展的突出问题,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方面共计40余项基础性、先导性配套政策,详细部署了全省层面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举措的“任务表”和“路线图”。

  分类施策

  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机电再制造技术研发和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党建立企,建立了党员创新工作室和党员科技攻关突击队,目前已取得68项科研成果,其中,39项取得国家专利,为企业创造综合经济效益5500多万元;取得省科技成果进步奖1项,制定国家标准4项。开发出国际、国内高端机电设备再制造产品7大类130多个品种,再制造零部件万余种。

  和瑞兆激光一样,众多企业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正因其鲜明的工作特色——分类施策,让“产改”更具含金量。

  河北在推进“产改”工作中,将产业工人分为4个重点类别:农场、林场的产业工人,煤炭、钢铁、建筑、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领域产业工人,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制造业、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产业工人,以及交通运输和仓储业的产业工人,并针对其行业特色,分别制定“产改”的具体内容和措施。

  如农场、林场的产业工人,针对这些职工工作内容较为单一、技术创新要求较高、对自身职业发展定位明确等特点,推进“产改”以“推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和生态林业”为核心内容,并从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弘扬塞罕坝精神,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等5个方面,提出具体的“产改”措施。

  而在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制造业、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推进“产改”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创新网络载体、创新产业工人发展制度为核心内容。

  河北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河北各领域“产改”因其核心内容的不同,具体的工作举措也有所差别,例如针对交通运输和仓储业的产业工人,特别是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推进“产改”就以维护合法权益为核心内容。

  落地生金

  分类施策,让“产改”政策在当地企业有效“落地”。

  河钢集团承钢公司立足企业产线实际,全面规划产业工人技能提升顶层设计。2018年,公司制定实施了《“四个一百+”人才工程建设方案》,用几年的时间建立和动态培养由100名优秀管理人才、100名优秀营销专员、100名技术专家、100名技能大师和外聘人才组成的“四个一百+”骨干人才队伍。共聘任评聘专家141人次(含首席),技能大师25人次,营销专员11人次,构建了公司级、分厂级、作业区级、班组级的立体人才支撑体系,为各序列、各专业人才打通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

  河钢邯钢公司完善了“创新基地、创新工作室、创新小组”三位一体的职工创新体系,探索推进10个创新工作室联盟,利用平台化思维,构建以课题为核心、技能领军、专业互补的联合攻关模式。同时,坚持把攻关课题向产线和班组延伸,依托19个公司级职工创新工作室、200多个创新小组,推动职工个体创新向群体创新转变。技术中心职工刘自权等人研制的商用车专用吉帕钢系列产品,实现国内首发,形成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并完成该系列产品企业标准的制定,填补了国内该系列产品的空白。

  据了解,截至目前河北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046.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09.7万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