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 海南工会:在自贸港建设中锻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 海南工会:在自贸港建设中锻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27 07:07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

  原标题:海南工会以技能竞赛推动技术创新、技能素质双提升(引题)

  在自贸港建设中锻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书闻

  “劳动竞赛真好哩,各位工友士气都很高,你追我赶,干得更快更好。”中建八局海南分公司南繁安置区项目抹灰工严德兵对《工人日报》记者说。近日,“建功十四五 奋进自贸港”2021年海南省建设行业重点项目劳动竞赛表彰大会举行,现场表彰了12个先进集体和30名先进个人。

  近3年来,海南8142家企事业单位、72.2万名职工参加劳动竞赛,充分发挥创新工作室示范引领、人才集聚、创新攻关、培育传承等功能,有效带动了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和职工技能素质双提升。

  以赛带练、以赛强技、以赛育人

  “我白天带徒弟看管线,晚上教理论知识。”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职工张趁趁回忆起带徒弟魏成德时的情形说。这对结对仅3年的师徒,去年夺得了国家级催化重整装置操作工职业技能竞赛银奖。

  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王忠鹏告诉记者,该公司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干”,持续开展公司、部门、单元三个层次的技能竞赛和技术比武,通过常态化、高密度、多层级的技能竞赛活动,提升员工操作技能,增强业务本领,培养造就高技能人才。

  据统计,海南省现有职工255.13万人,其中拥有专业技术资格职称的产业工人46.87万人,占职工总数的18.37%。高级工以上高技能产业工人总量为6.36万人,占技能人才总数的13.56%。全省各级工会建有创新工作室157个,其中,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3个,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49个,省级职工创新工作室20个。

  “要把劳动技能竞赛与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有机结合,除‘以赛促产、以赛增能、以赛优质’外,还要‘以赛带练、以赛强技、以赛育人’,让广大职工在‘干中学、学中练、练中比、比中创’,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为岗位成才拓宽视野、积累经验。”海南省人大常委会、省总工会主席陆志远说。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去年以来,海南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劳动竞赛,围绕主导产业、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先后举办石油化工、交通运输、酒店餐饮等劳动和技能竞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去年10月29日,以“奋战80天 完成60亿”为主题的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项目2021年度劳动竞赛在海南文昌市启动。“我们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确保参建过程中各项工序保质保量完成。”海南交投环岛旅游公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吉倩说。

  去年12月17日,2021年冬交会海南特色农产品烹饪职业技能竞赛暨琼·青两省拉面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海口市举行,来自海南、广东、青海等省拉面行业的30支代表队、90名选手,参加了制汤、水调面团、拉面、创新拉面4个项目的激烈角逐。

  据统计,去年,海南省总工会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11大类23个项目技能竞赛,并组队参加了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开展了海南省建设行业重点项目劳动竞赛等,激发了广大产业工人的创造潜力。

  用心用情用力推动“产改”向纵深发展

  3月2日,海南省金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王吉劳模创新工作室被省总工会授予“海南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该工作室由省劳模王吉领衔,团队中7人具有高级职称。仅2020年便申请到18项实用型专利。

  这样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近年来在海南不断增加,这是海南省不断深化“产改”带来的成效。近年来,海南省总先后出台了《海南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命名管理办法》《海南省职工创新工作室命名管理办法》《海南省职工创新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如今,海南省正用心、用情、用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提供有力支撑。”海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全说。

  海南省总按照“政治上保障、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升、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和队伍壮大等重点任务,着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

  下一步,海南工会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海南省《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若干措施》,推动技术工人待遇政策的落实,引导企业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培养使用高技能人才,提高相应待遇,彰显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探索建立高技能人才津贴等制度。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