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汝南县总工会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南汝南县总工会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

来源:中工网
2022-03-16 14:44

  中工网讯 据河南工人日报消息,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总工会采取“一线工作法”破解制约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瓶颈”问题,最广泛地把流动分散的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组织到工会中来。截至目前,全县新就业形态群体法人单位已建工会43家,涵盖微小企业、家族企业和特种行业实体门市等204个,发展会员5100人。

  “我们把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作为实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工作载体发力推进,按照政治引领、技能提升、待遇倾斜、权益维护工作方针,以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为支撑,加大对乡镇(街道)工会经费支持,使工会工作触角向新业态、新领域延伸,精准推进应建会单位和从业职工建会入会。”汝南县总工会负责人说。

  找准突破口,精准发力推进。根据新就业形态群体发展快、覆盖面广的特点,汝南县总工会明确“攻坚重点”和“建会主体”两条组建工作主线。结合以往工会组建经验,将行业建会作为“突破口”,利用大数据库开展工作。该县总工会与新业态挂靠或协管、监管的部门主动对接,调研掌握全县产业布局、企业分布和职工队伍情况,摸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基本情况,寻求数据共享。

  党建带工建,“一线工作法”。汝南县总工会制定新业态就业群体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三年目标规划”,纳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目标管理的工作机制,形成县委领导、部门配合、工会运作的局面。聚焦新业态就业群体覆盖面广且流动性大的特点,该县总工会实施“一线工作法”和“干部联系基层蹲点制度”,走近新就业群体,找准建会入会难点症结;将责任压实到挂靠单位,监管、协管部门和乡镇(街道)工会,制定月报制度。聚焦物流快递员、网约车司机、护理护工等组建联合基层工会,针对货运、保安、送餐等建立独立工会委员会,针对社区微小企业多、规模小和职工流动性大的特点组建鸿兴农机、雪绒花家政、物流快递、特种行业等联合基层工会,对农村电商行业组建乡镇电商行业联合工会、街道电子科技联合工会。

  工会工作引领,竭诚服务职工。针对新业态就业职工存在多种用工方式,自身权益容易受到侵害等问题,汝南县总工会积极探索服务方式和保障举措,以服务影响职工、吸引职工入会。同时,及时跟进指导企业或行业进行工资集体协商,推动从业人员就劳动者报酬、职业技能培训、安全保障等纳入协商范畴。比如,加大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的力度和广度,搭建技能比武擂台;在县城区域内建成18个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为职工颁发《会员证》《会员卡》,让新产业工人享受到工会“普惠”政策;组织从业人员参与各种劳动竞赛并推荐评选表彰先模集体和个人;在送温暖、送清凉、金秋助学时,关注新业态就业群体等。(河南工人日报记者 魏惠 通讯员 吴予)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