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有了“身份证”,技能认定也要“跟上”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代表委员聚焦新职业从业者的“成长烦恼”——

【两会聚焦︱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有了“身份证”,技能认定也要“跟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09 07:28

  【两会聚焦︱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

  原标题:代表委员聚焦新职业从业者的“成长烦恼”——(引题)

  有了“身份证”,技能认定也要“跟上”(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维砚 尹雪梅

  “几十秒做出一杯奶茶,掌握茶的浓度、配比、打奶手法,我也是吃‘技术饭’,为啥不能像其他技术工人一样考级取证、不断晋级呢?”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总监邹彬向记者讲述了一位“奶茶小哥”的“成长烦恼”。

  评定职业技能等级后“持证上岗”,获得相应职业待遇,这是端“技术饭碗”的劳动者关心的话题。在“奶茶小哥”所处的新职业领域也不例外。

  2020年3月,“奶茶小哥”有了正式职业名称——调饮师。2019年4月以来,已有“外卖小哥”、网络主播、“无人机飞手”等56个新职业得到国家“正名”,获得职业“身份证”。

  “职业‘转正’后,有了更多认同感。”国网重庆永川供电公司智能巡检中心的“无人机飞手”何涛在2021年获评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目前正打算申报技师技能等级。

  “职业技能等级评定,是对技能人才水平的认可。”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三公司工务维保部副经理张杰认为。

  目前,我国的职业技能等级评定,实行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五级工制”(2021年增加了特级技师试点工作),考级取证后还能享受培训补贴、积分落户加分等人才政策。

  对于新职业而言,发布相应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则是技能“考级”的第一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个新职业的技能“国标”发布或完成“征求意见稿”公示。不过,包括“奶茶小哥”在内的少数新职业尚无技能“国标”,这就意味着还无法开展技能评定。

  “技能‘国标’发布后,各地还需要进一步细化考核标准,建立相应题库,社会评价组织、企业等评价主体在人社部门完成备案。”邹彬代表说,从发布技能“国标”到劳动者拿到技能证书,中间还有一段路要走。

  记者检索发现,在浙江、广东等地,已经有“外卖小哥”和网络主播等新职业劳动者获评技能等级,但多数地方的新职业技能劳动者仍面临“无级可考”的局面。

  新职业有了“身份证”后,技能认定也要尽快“跟上”。让从业者奋斗有目标、职业有盼头,成为许多代表委员的共同心声。

  “要继续填补新职业技能‘国标’空白。已经出台‘国标’的新职业,各地要加速研究技能评定办法和细则。”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希望,政策惠及新职业劳动者的速度快些、再快些。

  “建立新职业技能人才评价技术资源的快速响应机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带来了“江苏经验”。据介绍,江苏省采取社会协办、自主开发、政府购买等方式,在团队组建上予以优先支持,在开发经费上予以适当补助,在质量控制上予以全面跟踪,确保3个月内完成行业评价规范建设、6个月内完成评价题库建设。

  戴元湖代表告诉记者,装配式建筑施工员已在江苏开展评价工作。今年内,包括互联网营销师和区块链应用操作员等新职业、新工种在内的一系列评价标准、题库等技术资源开发任务,都将完成并快速落地应用。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进一步建议,对承担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自主开发新职业技能认定标准体系的机构给予一定补贴,人社、工会等部门通过技能培训、劳动竞赛等方式共同推进技能认定。

  (中工网北京3月8日电)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