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做那个让传播风险“到我为止”的人 - 我思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做那个让传播风险“到我为止”的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02 07:25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做那个让传播风险“到我为止”的人

  罗筱晓

  接触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或密切接触者后该怎么办?最近,北京网约车司机鲁师傅给出了一份很有借鉴意义的答案——

  在2月21日载客途中,鲁师傅车上的乘客接到了疾控部门的电话。鲁师傅了解到,这名乘客是从外地返京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接,且已有发热情况。“不能当一个病毒传播者”,成了鲁师傅当时的首要想法。在把乘客送到目的地后,他立刻停止接单,用随身携带的酒精对车内进行消毒,随后驱车前往家中平日闲置的一处住所自我隔离。他还特意把车停在了小区外一个偏僻的露天位置,回家途中未与任何人接触,连电梯按钮都是用钥匙触碰的。

  第二天,鲁师傅搭载的这位乘客被确诊了。接到疾控部门电话时,鲁师傅如实报告了全过程,并被转至集中隔离点接受医学观察。

  作为密接者,鲁师傅上述一连串防疫操作一经报道,便引得网友大加赞赏,有人说这是“教科书级别的防疫指南”,有人要给鲁师傅“加鸡腿”,还有人总结“这样的网约车司机,能处”……

  疫情下的第3个年头,很容易理解人们为什么会对鲁师傅不吝夸奖。事实上,无论精准化防控工作做得多么出色,一旦有确诊病例或密接者出现,周围的人、相关的区域都难免会受到影响——少则几层楼、多则整个小区被划为封控范围,大人不能上班,孩子不能上学,相关人员的单位同事、学校同学也会受到影响。更不用说一批流调人员、核酸检测人员、物资保障人员要为此东奔西跑、忙前忙后。这些情况,人们都或多或少、或近或远地有所体验和感受。

  尽己所能成为病毒传播的“终结者”,鲁师傅并非孤例。几天前,一位刚返回青岛的市民从新闻中得知自己在外地活动的场所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立即自行前往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虽然结果显示为阳性,但如此做法仍为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

  相比之下,也有少数人的行为与鲁师傅等大相径庭。在北京此轮散发疫情中,有不止一人在已得知自己是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密接者或次密接者的情况下,仍外出就餐、购物,甚至在流调时隐瞒行程轨迹。目前,这些人员虽都面临调查、处理,但他们的行为给邻居、社区、疫情防控带来的麻烦仍在继续。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们能取得现有的防疫成效,要归功于相关举措的果断施行、疫苗的有序接种、医护人员的科学救治、一线疫情防控人员的坚守等多方面因素。这当中,每个普通人对防疫工作的配合、支持同样重要。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这句老生常谈的话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很容易变成“光说不练”。从“忘记”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到不再严格执行个人消毒措施;从不被要求就不愿扫码,到明知自己是高风险人群还四处走动、隐瞒行程,这背后都是麻痹、侥幸心理在作祟。而任何一次大意都可能给病毒以可乘之机,都可能让社会付出巨大成本。

  我们无法左右疫情持续的时间,无法改变病毒变异的方向,但只要时刻绷紧脑中那根弦、抱持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态度、了解紧急状态下的处理方式,当疫情警报突然拉响时,就能做到让可能存在的传播链“到自己为止”。这种阻断行为所能产生的效果,或将难以估量。

  不难想见,当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做到“到我为止”“不在我这儿掉链子”,疫情防控之战便会再添一件利器、再多一道“保险”——而这几乎是一件人人都可从中受益的事情。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